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评论:白酒可以加金箔给个理由先

2015年02月04日 07:02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铁永功

  一旦认可了金箔的“合法地位”,就可能有一些白酒品牌借机炒作,甚至对其功效进行虚假和夸大宣传,助长“无用的奢侈”。

  黄金下酒,这么土豪的做法,可能将获得国家主管部门的许可。京华时报记者独家发现,国家卫计委官网近日刊登了一份文件,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允许使用的产品仅为白酒,最大使用量为每公斤0.02克。这份文件已开始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也就是说,以前我们见过的漂着金星的白酒、加入金箔的菜肴,都是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违规添加”。所以才有企业或机构提出申请,把金箔列为食品添加剂,以使其获得权威认证,方便其推广这一“特色产品”。

  对此,有白酒行业的专家称,仅从酿造工艺来说,白酒里加入金箔,没有任何意义和技术必要,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目前已确定人体必要的元素中并不包括金。而“黄金酒”可见的“价值”是,抬高了身价。

  也有食品专家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认为,金箔用于食品自古就有、中外皆然,不过有的为了炫富,有的作为色素。如果是纯度较高的金箔,吃下去对人体无害,但也不会被吸收,喝完了就会排出,当然也没什么益处。因此可以说,白酒里加金箔,纯粹是出于饮用之外的其他目的,或是为了外观着色的需要,或是满足一些人特殊的心理需求。

  如果作为着色剂或者为了工艺需要,金箔完全可以算作食品添加剂。而我国对食品添加剂采取许可管理,如此,申请主管部门许可似无不妥。但是,这又在挑战公众常识,金箔既不是酿酒的原料,也不是必要的辅剂,毫无技术必要性;虽说无害但也无益,如果加入了不合格的金箔,说不定还会引起不良反应。那么,白酒里加金箔到底是为了什么呢?有没有经过专业的必要性论证呢?

  如果有人就是有钱、任性,喜欢在酒里加金箔,以满足自己的面子,或者想达到某种保健和药用功效,可视为民俗或传统工艺范畴,哪怕纯粹为了炫富,或者就是迷信,只要吃不出问题,也可以允许其存在。但是,权威部门能否通过许可,将其列入食品添加剂“白名单”,却是值得考虑的。国家卫计委的文件一经曝光,就引来了诸多讨论和质疑,就是一个现实的注脚。

  而且,一旦认可了金箔的“合法地位”,就可能有一些白酒品牌借机炒作,甚至对其功效进行虚假和夸大宣传,助长“无用的奢侈”。且不论,与金箔相比,还有其他使用更广泛的食品添加剂,更亟须鉴别认定。

  退一步讲,即便有企业或机构提出申请,需要有关部门作出回应,也应公布申请者是谁、有哪些理由、是否进行了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这些都不提供,却拿出一个挑战公众常识的东西征求意见,显得很没有诚意。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