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血压过度诊疗与诊疗不足共存 专家疑诊断简单化

2015年01月30日 11: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根据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和中国高血压联盟统计报告,我国18岁以上成年人中,高血压患者超过3.3亿人,血压在正常高值的人超过3亿。有6-7亿的中国成年人“血压不理想”。对这一数值,空军总医院特诊科主任王新宴日前坦言,目前,高血压诊断标准的不完善、高血压诊断方法的限制、高血压用药的不规范、高血压宣传的很多误区,造成了过度诊疗和诊疗不足同时存在,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一系列问题,甚至使政府人口与健康政策的制定产生误判。

  针对当前高血压诊断标准,王新宴认为,高血压诊断标准界限值“140/90 mmHg”是人为划定的,只是参考切点,不是金标准;此外,中国“有超过3.3亿高血压患者”的数据是估算的,是根据小样本调查的发病率,按人口总数标化计算获得,可能与实际情况差距极大;血压调查人员水平参差不齐,血压测量影响因素众多,测量的准确性存疑。按照现有方法和诊断标准,高血压误诊率很高。

  王新宴介绍,近几年,关于高血压的过度诊断与过度治疗问题,引起欧美一些高血压专家的重视与反思,并对当前通行的高血压指南提出质疑,呼吁关注并解决这一问题。他们的观点主要集中在:轻度高血压极易误诊,目前的诊断标准和方法存在问题;对轻度高血压患者进行药物治疗缺乏证据支持;由于轻度低血压患者人数众多,对轻度高血压患者的过度治疗导致低血压等药物副作用发生伤害患者,并浪费了巨大的医疗资源等。

  对这些问题,王新宴表示,目前我国正在建立中国人血压管理数据平台,希望完善中国青年人血压诊断标准;建立高血压诊疗示范基地,研究规范血压管理模式,培训高血压专业医师,终生随访高血压患者诊疗效果及药物危害;研制更科学的血压计量设备;权威宣传高血压防治知识等。为国家人口与健康政策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撑,实现高血压防治基础数据可靠,形势判断科学、诊疗规范合理。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