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久煮不烂 粉条可能铝超标

2015年01月28日 14:57   来源:北京晚报    杨滨

  冬天吃火锅都爱涮点儿粉条,不过您要当心,这宽宽细细的粉条也可能存在大隐患。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公布,16种不合格食品即日起在全市流通领域下架停售,其中就有5批“铝粉条”。

  按照相关标准要求,铝元素在粉条里要求不得检出,但本次抽查发现,物美金顶北路店销售的标称昌黎县鑫绿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散装红薯宽粉条,铝的实际检出值达到每千克156毫克;五环鑫谷农产品市场内商户销售的秦皇岛昌黎县龙家店粉丝厂圆、宽两种纯净化粉条,秦皇岛十八里食品有限公司宽、细两种红薯粉条,均测出含铝,最高值达到每千克220毫克。

  据了解,粉条中加入明矾,可以增加弹性,不易煮烂。但明矾中含铝离子,因此大量添加明矾会造成铝含量超标,而大量食用铝易造成记忆力减退,增加患老年痴呆的风险,也可能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此次抽检,铝超标的还有,卢龙县吉晟食品有限公司“李师傅”手工粉,哈尔滨市呼兰区龙腾淀粉制品厂“创辉”东北大拉皮,绵阳市永健食品有限公司“精而多”蕨根粉丝,铝超标。其中“李师傅”手工粉含铝高达每千克331毫克。

  另外,物美金顶北路店销售的“京茂”虾皮水分超标,“冀鑫”糖甜蒜、首钢饮食有限责任公司连锁75号店销售的“正大”无花果,甜蜜素超标,北京龙之泉水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龙清泉”饮用天然矿泉水,亚硝酸盐超标。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