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宁超市加速生鲜布局 17.5°橙一周卖出近30吨

2015年01月28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8日电 今年电商平台为了抢占年货市场,早早掀起了年货网购热潮,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年货网购市场呈现出明显的特点——生鲜、特色农产品受热捧,据记者了解,苏宁易购主推的一款水果:17.5°橙,在一周时间内就卖出了近30吨。

  在生鲜电商经历了两三年的蛰伏期后,再次成为电商的发力重点,然而,作为“电商领域最后一片蓝海”的生鲜品类,是否会在2015年迎来真正的爆发期?挖掘生鲜的品类优势,也许是最关键的问题。

  生鲜产品成网购年货新热门

  随着春节临近,买年货成为网购主旋律。而生鲜食品作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成为电商企业的必争之地,记者了解到,苏宁易购在此次年货节中特别推出了生鲜专场,并且还将借势在春节后正式上线规划已久的生鲜频道。

  苏宁超市总经理万明治说,每年年底,年货都是电商销售的重点,但受制于生鲜产品配送难、存储难、盈利难,水果、海产、肉类等产品一直没有成为电商年货的主角。

  近几年,电商行业呈井喷式发展,消费者网购也日趋理性,由最初的一味追求低价转变到现在的重视品质、服务和体验。今年年货网购市场相较于与往年也呈现出很大的不同,消费者除了主力采购粮油、干货、坚果、酒水之外,对海产、肉类、蔬果的需求大幅提升。因此,今年春节,生鲜成为年货网购市场的重要品类。

  万明治补充道,随着网购的发展,生鲜消费群体也日益壮大,坐等生鲜快递送货上门,已经成为了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这种生鲜网购习惯的养成,促成了国内生鲜电商的发展,如果说2013和2014年是生鲜电商的筹备年,那2015年将成为生鲜电商的爆发年。

  在2015年,苏宁超市的生鲜业务将立足本地、面向全国。依托苏宁易购、苏宁门店、苏宁易购服务站等多渠道终端和强大的物流体系支持,建立生鲜产品当地采购、仓储运输、销售配送的完整链条,既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来自天南地北的优质生鲜食品,也帮助全国的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厂家实现渠道变革与销售增长。

  苏宁发力生鲜市场重在引流

  有数据统计,2014年,国内生鲜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0亿元,但庞大而诱人的市场背后却是整个生鲜电商平台的亏损现实。据报道,目前全国涉农电子商务平台超过3万家,其中生鲜农产品电子商务已达3000家,然而却几乎无一家盈利。

  借助电商的发展和年货网购市场的推动力,生鲜电商能否在2015年盈利?万明治认为:“生鲜难做,但人人都抢着做,但如果想靠生鲜盈利,短时期内仍难实现。”

  记者了解到,苏宁超市在2015年重点发力生鲜电商,不仅仅是以盈利为出发点,而更是看中生鲜电商相比于其他品类,客户的黏性、日常消费频率更高的品类优势,因此可以成为吸引客流的重要支撑点。

  万明治说,2015年是苏宁互联网转型的加速期,苏宁超市在这一过程中承担的是“引流器”作用,苏宁超市上线生鲜频道,是希望通过生鲜类的品类粘性来发展激活苏宁会员,增强会员的复购率,以扩大超市相关类目和整个苏宁易购的销售;同时,也将海量用户导入到苏宁所打造的包含本地生活、互动娱乐、金融服务的互联网生态圈中,实现对用户价值的进一步挖掘。(中新网IT频道)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