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点各国节日饮食习俗

2015年01月28日 14: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是咱们的传统节日“腊八节”,按老理儿讲,从这一天开始年味渐浓,整个旧历年年俗就算拉开帷幕了。毫无疑问,昨天最大的讲究那就是“喝腊八粥”了。

  据说,中国喝腊八粥的习俗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那么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这个风俗更是说盛行起来。而北京雍和宫 “分发腊八粥”的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昨天听说在寺庙门口排队喝粥的就多达上千人;那么这碗粥听说要在腊月初七上火熬,细火慢炖一宿而成,那么分发给老百姓的同时来供奉寺庙里的神佛。

  中国逢年过节的吃食讲究颇多,别的国家呢?咱们先说说离我们比较近的日本,据说那里的人在1月7日兴喝“七草粥”,是不是背后的文化基因源自中国呢?《人民日报》驻日本记者刘军国介绍:

  刘军国:中国农历腊月初八喝腊八粥,日本1月7日有喝七草粥的民俗,喝七草粥具有消灾、长寿等功效。所谓的七草粥就是由芥菜、萝卜等七种草本植物熬制的粥。每年1月7日到来之际,各个超市都会卖熬制七草粥的草本植物,包装袋上还印有如何熬制的方法。其实这个习俗来自中国,古时候,农历正月初七为人的节日,这一天通过喝粥来祈求无病无灾。日本明治维新后,废除了农历,开始使用公历,但依然保留了这个节日,只不过改为了1月7日。此外,立秋前的18天之中土用丑日的一天,日本吃烤鳗鱼饭的习惯,吃鳗鱼饭的来历有很多种说法,但是流传至今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鳗鱼营养丰富,特别适合湿气太重或食欲不振、身体比较虚弱时食用。

  说到吃,澳大利亚的土著民族喜好昆虫,在他们的传统节日里拿出昆虫招待贵客,也是让人光看着就“醉了”。《全球华语广播网》驻澳大利亚特约观察员胡方介绍:

  胡方:住在偏远地区的澳大利亚原住民仍然保持着一些传统的节日庆典的饮食习惯,天上飞的、地上走的,大到鳄鱼、袋鼠,小到各种昆虫、蚂蚁都是他们的美味佳肴。特别是一些昆虫类的食品,在澳大利亚原住民心中,是重要场合或者是节日庆典中必不可少的珍贵食材。曾经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造访澳大利亚的时候,土著居民就把一条条活生生的虫子作为招待上宾最好的食物。查尔斯王子是哭笑不得,最后只是象征性的吃了一些在虫子当中混杂着的香蕉碎末。

  与原住民生猛的饮食相比,澳大利亚欧洲移民吃的就比较正常了,烤肉是他们国庆日的标配食物,尤其是——烤香肠。为了惠民,国庆前后,烤香肠降价大战能让民众买到出奇便宜的节日食材。

  胡方:澳大利亚很多人都会把烧烤作为度过澳大利亚日的最好的庆祝方式,而在所有的烧烤食材中,烤香肠几乎成为烧烤的标志性食物。今年刚刚过去的澳大利亚日的前夕,澳大利亚最大的几所超市掀起了烤香肠降价大战,最便宜的香肠只要每公斤3.9澳币,不到20元人民币,让澳大利亚的普通民众可以在澳大利亚日开开心心的在家里边烧烤香肠吃。

  说了这么多节日食物,有一种“节后食物”成为越来越多澳大利亚人无奈的消费,那就是复活节巧克力和彩蛋。

  胡方:复活节前夕,很多商家会推出用巧克力做的兔子或者是复活节彩蛋来应景。家里边有了小孩之后,家里边也得要布置那些兔子和彩蛋。复活节过了以后,问题就来了。孩子又不可能吃那么多巧克力,跟个球一样的兔子和彩蛋找谁去消费?只能是家长了。每一年复活节假期上班以后,不知道是我的错觉,还是真的是如此,总之我看每一个同事都是变得珠圆玉润的。

  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复活节彩蛋也是德国复活节期间的传统小吃,用水把鸡蛋煮熟再涂上各种颜色,当然也有用巧克力做成的彩蛋,都是寓意着新生。而最大的美食盛宴当属圣诞大餐了,特约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人的节日气味:

  薛成俊:虽然德国的幅员并不辽阔,但是地区之间的文化差异很大。在德国,最有特色的节日美食当数圣诞餐饮,整个11月底到12月底的圣诞期间,人们可以在世界上独有的圣诞市场上喝到热红葡萄酒,吃到各种圣诞甜点。这些小吃的气味弥漫在空气当中,被人们称之为“圣诞的味道”。高潮时,12月24日晚上的圣诞大餐,通常是烤鹅、酸菜、血肠以及土豆丸子。每年的圣诞节,德国都要吃掉一千万只烤鹅。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