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制造"启动旧金山世纪行 回顾1915年巴拿马博览会

2015年01月24日 08: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城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4日讯(记者王城)近日,“重温巴拿马 再创中国梦之1915-2015荣耀百年中国民族产业企业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杭州华泰绸庄、天津泥人张、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宝丰酒业有限公司、北京老天利典藏景泰蓝文化有限公司、山东兰陵美酒等多家曾经参加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的优胜企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并达成共识,将组织旧金山世纪行,重温中国民族产业的巴拿马记忆,展现民族品牌百年来的辉煌发展,力推中国民族产业的国际化发展。

  十余万件“中国制造”参加巴拿马获1200枚奖牌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获悉,1915年,美国政府为庆祝巴拿马运河通航,在旧金山举办了“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会期历时九个半月,共吸引了31个国家参展,参观总人数超过一千八百万人。巴拿马博览会也是一段难以磨灭的中国记忆。在接到美国政府邀请之后,筹备巴拿马赛会事务局很快成立了,在陈琪等爱国人士的奔走组织下,各省相应成立筹备巴拿马赛会出口协会,制定章程,征集展品。展品大致分为教育、工矿、农业、食品、工艺美术、园艺等,征集范围从工矿企业、学校、机关直到普通农民。到1914年冬,所有参赛品的甄别、分类、编号、打包等工作均已完成,共有19个省征集参赛品十余万件。

  据介绍,中国代表团在美国一经亮相便备受瞩目,其送展的酒类、茶叶、丝绸等展品,质量优良、工艺精湛,在展会上引起轰动。酒类产品中,山西(官厅)选送的高粱汾酒、直隶(官厅)选送的高粱酒、河南(官厅)选送的高粱酒和山东张裕酿酒公司的各种酒获得了象征最高荣誉的甲等大奖章,兰陵美酒等获得金牌奖章。所有中国展品共获得各级奖章1200余枚,为参赛各国之首。这次博览会也打开了“中国制造”的世界视野,极大刺激和推动了民族工业的发展进程。

  巴拿马优胜者相聚畅谈民族品牌的百年辉煌

  据悉,本次活动邀集了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杭州华泰绸庄、天津泥人张、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宝丰酒业有限公司、北京老天利典藏景泰蓝文化有限公司、山东兰陵美酒等多家企业共同参与,他们虽然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但却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的亲身参与者或者传承者。不仅如此,他们有的还是当年参展者的优胜代表,山西(官厅)高粱汾酒获得了象征最高荣誉的甲等大奖章,同样获得甲等大奖章的,还有衡水老白干前身“直隶官厅选送的高粱酒”、河南宝丰前身“河南官厅选送的高粱酒”,天津泥人张获荣誉奖章,山东兰陵美酒、杭州华泰绸庄获金奖……

  启动旧金山世纪行 促民族产业国际化

  此次活动主办方在活动上还表示,将于1月22日赴美,举办1915巴拿马赛会一百周年活动,在美国旧金山将总结历史,讨论未来一百年的发展大计。

  与会各方代表纷纷表示,此次“旧金山世纪行”活动只是一个起点,接下来要持续加大对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依托于当年的荣誉经历,充分发挥民族文化传承的优势,树立民族品牌的国际形象,使海外市场成为企业下一个百年辉煌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当年巴拿马赛会的优胜者,汾酒、宝丰、衡水老白干、兰陵美酒等企业将进一步加大对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扛起中国白酒走向世界的文化旗帜,争取更大的国际影响力和全球市场份额。作为也是百年发展“长跑”的领先者,他们有这个能力,更有这份责任。

  汾酒集团董事会秘书长张琰光表示将以汾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大奖章1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汾酒在国内外市场的文化影响力,使汾酒真正成为中国白酒、中华文化的重要符号之一,实现其品牌地位、市场地位的同步回归。

  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占刚认为,民族产业的百年发展,也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过程,其取得的辉煌成就,意味着中华文化不断发扬光大。民族品牌的国际化进程,同样应该以文化为突破口,向全世界展示独具东方魅力的人文价值,展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宝丰酒业董事长王若飞则表示,品质才能造就传奇,产品品质是一切品牌文化的基础,民族产业的国际化发展,必须通过自身实力的持续提升和领先,特别是像宝丰这样的全国名酒品牌,其国际化发展具有特殊意义,是向全球展示“中国制造”的品质实力,要赢得各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大奖章”。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