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相关食品网购渗透率仅约1% 生鲜电商尚在起步期

2015年01月22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来 洁

  当下,正是食品销售旺季,上网购买生鲜食品已经悄然成为消费市场兴起的一个新趋势。点开天猫的网页,螃蟹、牛排、龙虾、三文鱼等各种生鲜食品琳琅满目,价格比较实惠,为保证新鲜程度还提供完善的冷链物流配送。

  目前的生鲜电商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京东、天猫、1号店等,基于自身的电商平台切入生鲜业务;沃尔玛、大润发、永辉超市等传统零售企业,从线下的生鲜卖场切入电商;顺丰等传统的物流企业,通过冷链物流系统的搭建介入生鲜电商。2014年,产业和金融资本对生鲜电商行业的投资热情持续高涨,亚马逊斥资2000万美元入股垂直生鲜电商“美味七七”,IDG和赛富基金则向中粮旗下“我买网”注入1亿美元。正是看到这一市场蕴含的巨大消费潜力,2014年以来各大生鲜电商企业不断加紧市场布局。

  虽然生鲜市场炙手可热,但是相比其他消费品类,生鲜食品目前网购渗透率仅约1%,还处于较低水准,生鲜电商未来仍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大润发董事长黄明端表示,“生鲜业务具有高度的用户黏性,生鲜电商的成功首先需要做品牌,做流量。”专家指出,目前生鲜电商整体定位不清晰、货源不稳定、商品质量难以持续保障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些非电商企业切入生鲜电商业务之后,由于线上运营经验不足和盲目扩张,也会导致客户体验下降问题的出现。此外,生鲜冷链物流的成本巨大,企业将持续承担营运资金的压力。

  “就整体发展水平而言,当前生鲜电商发展尚在起步期。”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移动商务专家咨询委副主任王汝林认为,未来3到5年,生鲜食品仍将是电商行业最为热门的品类之一。经济日报记者 来 洁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