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回应倒奶事件:消费者对国产奶信心不足

2015年01月22日 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郭永芳

  新京报讯 (记者郭永芳)1月21日,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对近期一些地方出现卖奶难、倒奶杀牛等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不一定都是进口的冲击,跟国内乳制品产业整体水平较低及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信心不足可能有很大关系。

  近期市场上又出现“卖奶难”,养殖户倒奶、卖牛的情况时有发生。农业部已于1月7日下发《关于协调处理卖奶难稳定奶业生产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地方农牧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奶农利益、稳定奶业生产。

  对发布会上有媒体提到,“近期倒奶问题可能是受洋奶粉的冲击,”沈丹阳举例说,前五年我国乳制品进口一直保持在20%以上的增幅,2013年高达37%,但这期间国内仍出现奶源紧张和抢奶的现象。据海关统计,2014年进口乳制品增长了17.9%,增幅明显下降,为什么反而出现“卖奶难”,甚至杀牛倒奶的现象呢?这里面有乳制品国内外价差比较大,国内企业增加使用进口乳制品的因素,跟国内乳制品产业整体水平比较低、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信心不足可能有很大关系。

  对于有些专家担心中澳自贸区一旦签署,会对国内乳业产生冲击的问题,沈丹阳表示,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也不必过分担忧,因为在中澳自贸协定谈判中已经考虑了在逐步减免关税的同时,对乳制品等产品要给予适当的保护。

  沈丹阳表示,关于乳制品,中澳双方的谈判结果是:包括奶粉等在内,我国目前对主要乳制品实施的10%—20%的关税将分9—11年才逐步降为零,奶粉还特别保留了特殊保障机制。这个特殊保障机制就像一个安全阀,一旦进口数量超过规定的上限就不再实施自贸区的税率,而是恢复实施正常的最惠国税率,降税期结束之后,这个机制还要再保留几年,在确认降税对国内产业没有产生冲击之后才最终结束。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