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承养身“粥文化”娃哈哈下功夫熬好粥

2015年01月21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人历来爱喝粥,关于粥的文字,最早见于周书:黄帝始烹谷为粥.中国的粥在四千年前主要为食用,2500年前始作药用,《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载有西汉名医淳于意(仓公)用“火齐粥”治齐王病;宋代苏东坡有书帖曰:夜饥甚,吴子野劝食白粥,云能推陈致新,利膈益胃。粥既快美,粥后一觉,妙不可言。可见,粥与中国人的关系,正像粥本身一样,稠粘绵密,相濡以沫;粥作为一种传统食品,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更是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 

  好粥要慢慢熬,食材、火候、时间和一颗满满是爱的心,缺一不可。但“忙”字常挂嘴边的现代人因为生活节奏快,没有时间来为自己和家人熬那碗养生好粥,于是,罐装粥成了大家的首选。据中国罐头工业协会披露,2014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罐头企业累计完成产量同比增长5.82%。而素来以“真材实料、又香又糯”著称的“娃哈哈八宝粥”长期以来在国内同类产品中遥遥领先,自2004年到2013年,娃哈哈八宝粥的产量销售额在同行业中排名第一。 

  我们发现,娃哈哈的粥除了经典的桂圆莲子八宝粥外,还根据不同人群的需要推出了多款健康养生粥,读一读这首民间流传的《粥疗歌》,就知道平民对粥的朴实诠释了—— 

  想要事事顺,来碗腊八粥——娃哈哈腊八粥 

  要想身体好,桂圆莲子粥——娃哈哈八宝粥 

  要想不长胖,木糖醇代糖——娃哈哈木糖醇营养八宝粥 

  要想皮肤白,多吃黑五类——娃哈哈杏仁紫八宝粥 

  清补要平衡,青稞来帮忙——娃哈哈杏仁青稞粥 

  心虚气不足,粥里加山药——娃哈哈汉方秘制山药芡实粥 

  美丽气色好,阿胶核桃粥——娃哈哈汉方秘制阿胶核桃粥 

  燕麦有嚼劲,多吃精力足——娃哈哈燕麦八宝粥 

  近年来,中国的粥文化已经被全世界广泛接纳和认可。韩国汉城的松竹粥铺无人不晓、无人不知。过去日本人只有在生病时才喝粥,如今粥已成了他们最理想的健康食品,许多女性把粥当成理想的夜宵和早餐主食,超市还出现了十分畅销的真空包装粥。 

  随着“宅”文化在年轻人中的不断渗入和快节奏生活的逐渐形成,即食的罐头八宝粥将在人们生活中无处不在。据娃哈哈相关研发人士透露,娃哈哈一直很重视八宝粥的研发,今年或将推出一款名为“御粥坊”的新粥,该产品传承经典宫廷“御粥”配方,精心选材,用心制作,既传承经典,又融合时尚,让消费者们品尝到原本只有宫廷贵族才能喝得到的“御粥”。 

  链接:娃哈哈缤纷好粥 

  娃哈哈腊八粥:精选民间、寺庙的腊八粥传统用料(糯米、黑米、红豆、芸豆、花生、莲子、桂圆、银耳),采用现代罐藏技术,保留传统色、香、味,加工成携带方便、易于食用、营养丰富的方便食品。 

  娃哈哈桂圆莲子营养八宝粥:精选桂圆、莲子、糯米、米仁等八种上等地产原料,根据传统食补原理,科学配伍,经现代工艺精制而成。产品色、香、味俱佳,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青睐。 

  娃哈哈木糖醇营养八宝粥:适应“高纤、低脂、无糖”的健康饮食趋势,以天然木糖醇代替蔗糖,口感香甜,是老人和时尚减肥人士的首选。 

  娃哈哈杏仁紫八宝粥:选用营养丰富的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等黑色食品为主要原料,其中黑米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黑木耳、黑豆、黑芝麻含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粗纤维、卵磷脂及不饱和脂肪酸,再配以糯米、杏仁、米仁等原料,让您尽享美味、营养。 

  娃哈哈杏仁青稞粥:精选来自青藏高原的雪域青稞,富含18种氨基酸、12种矿物质及微量元素、4种维生素和蛋白质、β-葡聚糖等38种营养素,清补平衡,原生态,养生粥。 

  娃哈哈汉方秘制山药芡实粥:精选优质薏仁、淮山药、芡实等传统食材,精心熬制而成,香糯可口,具有养阴益气、健脾养胃的功效。 

  娃哈哈汉方秘制阿胶核桃粥:精选优质糯米为食材,特别添加了阿胶、红枣、核桃仁、黑芝麻等中药食材,精心熬制而成,具有增补气血的功效。 

  娃哈哈燕麦八宝粥:燕麦是一种富含水溶性纤维、低脂、低饱和脂肪、不含胆固醇的健康食品。 娃哈哈燕麦八宝粥,精选高品质燕麦,健康美味有嚼劲,品质纯正更营养,燕麦飘香,口感加倍让你每天都精力充沛。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