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皇台酒业预亏4000万债务压顶 面临第三次退市警示

2015年01月20日 07: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皇台酒业预亏4000万又遭债务压顶 面临第三次退市风险警示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实习记者 黄丽 发自北京、成都

  1月18日晚,皇台酒业(000995,SZ)发布了2014年度业绩预报,预计亏损约4000万元,亏损较上年进一步扩大。

  皇台酒业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因白酒行业步入了深度调整期,公司中高档产品销量急剧下滑。”同时,皇台酒业董事会同意以约915万元的价格转让位于武威市凉州区下双乡于家湾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冲抵与原第一大股东之间的债务;并拟向两家关联企业共计申请2475万元的借款,便于公司及时偿还债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2013年已亏损,若2014年仍未扭亏,这将是自2000年上市以来,皇台酒业股票第三次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预计亏损4000万元

  日前,皇台酒业发布2014年业绩预告称,2014年皇台酒业预计亏损4000万元,相较2013年公司亏损2930.53万元,公司净利润亏损加大。

  记者查阅公司年报发现,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为1.34亿元,净利润为1013.49万元;2013年,营业收入为1.08亿元,净利润则开始由正转负,为亏损2930.53万元,跌幅389.15%。

  方正证券分析师薛玉虎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皇台酒业的现状,是区域性白酒较普遍面临的问题。“未来,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区域性白酒会受到全国性品牌的强势挤压。”

  白酒专家赵义祥认为,这与公司近年来的“折腾”不无关系,“皇台酒业曾有过辉煌的过去,但因为后来在公司治理上反复‘换将’,导致经营情况大不如前。”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也表示,随着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产品价格逐步从金字塔尖下沉到塔腰,原本产品价格集中在塔腰上的皇台酒业等区域性酒企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被挤压。

  转让资产充抵债务

  此前,皇台酒业与原大股东北京鼎泰亨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京鼎泰)因3390万元财务纠纷,引发后者向法院诉讼,最终的审判结果,要求皇台酒业偿还3390万元借款本金及利息。

  皇台酒业2014年半年报合并现金流量表显示,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1621.59万元,而上期金额为6258.89万元。

  如今,为偿还3390万元债务,皇台酒业已不得已要转让资产,并向关联企业借款。

  1月18日晚,皇台酒业发布公告表示,为妥善解决公司与北京鼎泰的债务纠纷,公司董事会经审议通过,以915万元的价格转让位于武威市凉州区下双乡于家湾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

  “转让资产充抵债务。”皇台酒业对此表示,此次交易预计使公司资产总额减少1695.53万元,并导致公司2014年度产生约780.53万元的损失。

  与此同时,皇台酒业还另外发布了向关联公司申请借款的公告。根据公告,皇台酒业拟分别向关联企业上海鑫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达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申请借款1237.5万元,合计金额共2475万元,用于偿还债务。

  面临退市风险警示

  记者梳理发现,由于2002年和2003年分别亏损1190万元和1.16亿元,2004年皇台酒业被*ST处理;2007年和2008年分别亏损5083万元和5881万元,2009年皇台酒业再次被*ST处理。

  直到2011年和2012年分别盈利483万元和1013万元,经向深交所[微博]报批核准,自2013年4月3日起撤销对皇台酒业股票交易实施的其他风险警示。

  由于2013年亏损2931万元,若2014年仍未能盈利,皇台酒业将第三次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也将由 “皇台酒业”变成“*ST皇台”。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