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健康服务业规模超3万亿 医疗服务业占大头

2015年01月19日 10:03   来源:人民日报   

  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健康服务业以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为目标,主要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以及相关服务,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支撑产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健康服务业规模在3万亿元以上,医疗服务业占了大头。

  发展健康服务业对改善民生、扩大内需以及促进经济转型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目前医疗资源集中导致的一号难求、看病昂贵等问题成为困扰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难题,而通过合理设置规划医疗机构,明确公立医疗机构数量、规模和布局以及大力支持社会资本开办医疗机构,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这一问题。其次,发展健康服务产业有利于扩大内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发展健康服务产业可以开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最后,健康服务业属于技术型和劳动型密集型产业,有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