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娃哈哈报案追责反击“多种饮料含肉毒杆菌”谣言

2015年01月15日 12: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月15日电(记者文贻炜)近期一则“多种饮料含肉毒杆菌”的微信帖引起广大家长恐慌,受其影响,娃哈哈广西分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条毫无根据的谣言,已给产品销售带来重创,娃哈哈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调查谣言源头,深究法律责任。据了解,该帖大体内容经转发者不同改编,形成不同版本,影响扩散全国。 

  记者看到的是为一则妇幼保健院版:“妇幼保健院提示您,请不要给宝宝喝爽歪歪和有添加剂的牛奶饮料,告诉家里有小孩的朋友,刚看了新闻:可口可乐、爽歪歪、娃哈哈AD钙奶、多美滋、雅培、美汁源果粒奶优菠萝味的,都含有肉毒杆菌。现在紧急召回,希望有儿女的爸爸妈妈相互转告。” 娃哈哈广西分公司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领域老百姓都非常关注,面对微信时代里不负责任、不付代价、层出不穷的谣言,众多品牌都很焦虑。近年来娃哈哈的产品多次受到谣言攻击,品牌的名誉和产品的销售都受到重创。针对这次的网络谣言,娃哈哈将不再姑息,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也希望大家不要传谣信谣。 

  据记者了解,目前谣言中提及的各款饮料销售正常,无质量问题无召回信息。据当地媒体《南宁晚报》报道,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副处长罗耀敏表示,该局尚未收到要求召回“可口可乐、爽歪歪、娃哈哈AD钙奶、多美滋、雅培、美汁源果粒奶优菠萝味”等产品的相关通知,在日常监管过程中也没有发现产品存在这些质量问题,查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相关信息,没有发现有此类的召回信息。 

  特别提醒:谣言不轻信 转发500次以上或犯法 

  2014年10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五千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五百次以上的,构成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犯罪,同时又构成刑法第二百二十一条规定的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规定的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等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面对社会上纷繁复杂的信息爆炸,各大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自媒体也应自律,没有获得政府机构及专业机构核实的信息,不轻易传播,不扩散谣言,履行其作为媒体应担当的社会责任,肃清社会不良风气,还给广大市民一个干净、健康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