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治理学校食堂出新招:市场与政府结合实现社会共治

2015年01月15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广东工业大学食堂1间后厨,已建立视频实时监控系统。中国经济网记者段丹峰摄

  中国经济网广州1月15日讯(记者段丹峰)学校食堂多、就餐比较集中、监控难度大等特点使得当前学校食堂安全问题尤为重要,在广州4万多家餐饮单位中就有各级各类学校食堂3300多间,占到总数的7.7%。作为广东省广州市整个餐饮业的重点领域,学校食堂从2013年开始建设“明厨亮灶”工程,目前已有2197家学校食堂已经安装了食品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人人参与监管的社会共治局面。

  “明厨亮灶”工程效果初显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广州市目前共有各级各类学校食堂3300余间,占全市餐饮单位总数约7.7%。其中高校食堂329间,中小学食堂1033间,托幼机构食堂1798间,职业技术学校等其他类型食堂174间,学校食堂比重大,监管难度也比较大。

  广州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庞庆宁表示,“每个地方都在探索符合本地情况的监管方式,对于广州来讲,学校多就是最大的特点,学校食堂是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个重点领域,因此广州从2013年开始,按照“明厨亮灶”工程要求,全面启动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截至2014年底,全市共有2197家学校食堂已经安装了食品安全视频监控系统”。

  据介绍,广州学校食堂创建“明厨亮灶”工程以来,取得了不错效果。目前,广州市量化分级A级食堂262间,占全市A级单位总数的53.25%,B级食堂2139间,整体优良率为73.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7%。其中,公办学校已基本达到B级以上(含B级),而对于农村学校和民办学校这些薄弱环节,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学校食堂在烹调间、洗消间、备餐间、仓库等食品加工制作仓储等关键环节都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中国经济网记者段丹峰摄

  学生参与监管增强主人翁意识

  广州市在推行“明厨亮灶”工程的过程中也不断尝试了不同的模式。据庞庆宁介绍,广州市探索学校食堂视频监控系统有三种模式,第一类是安全连接到监管部门的视频监控,第二类是连接到就餐场所或校园公共场所的视频监控,第三类是学校食堂用于自身监控的模式,在提升学校的自我管理能力的同时也实现了全方位监管。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广东工业大学食堂1间以及华南理工大学食堂1间看到,学校食堂在烹调间、洗消间、备餐间、仓库等食品加工制作仓储等关键环节都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工作人员的一举一动都能被学生看到,实现了人人监管的同时,对学校食堂来说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

  香志豪是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专业2013级的一名学生,同时他还担任了一个特别的职位,就是学校食堂监督委员会活动部长。他告诉记者,食监委是学校专门为学生参与食堂食品安全监管而搭建的一个平台,全校2%的学生直接参与,每年都有新的学生加入行列。

  香志豪告诉记者,“学生可通过开展执勤、暗访、卫生检查、开放日活动、受理投诉、参与食堂食材采购、参与伙食管理工作等活动,让学生参与到食堂管理过程中,让学生吃的更放心”。

  多种方式结合实现社会共治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表示,“目前学校14间食堂中有8间已经成功引入了2800万元社会资金,社会资金的进入在减轻学校成本投入的同时,还可以让食堂之间的竞争更多充分,通过竞争、透明的方式让学生自主选择,以此建立学生对食堂的信任感”。

  除了吸引社会资金进行“明厨亮灶”工程的改进之外,政府也会相应补贴部分学校。据了解,政府会根据公办学校规模大小、改造程度等给与3万元左右的补贴进行“明厨亮灶”工程改造,其中民办学校也会视情况给与1.5万左右补贴。

  对此庞庆宁表示,“学校比较特殊需要政府补贴,但是社会餐饮企业主要依靠市场调节作用进行改造,消费者一般会选择公开透明的餐饮企业,因为吃的放心,这种选择性有一定程度的促进作用,而企业为了吸引消费者也会自主改造,这不仅是消费的潮流,也是市场的消费方式。”据了解,广州天河区食博汇、渔民新村等餐饮企业通过“明厨亮灶”改造工程之后,营收效果出现了非常大的改观。

  而谈到“明厨亮灶”工作在推行中遇到的困难时,广州食药监局吴有声说到:“最大的阻力其实就是餐饮企业怕被人监督”,因为不仅全程被监督,而且还留下了视频证据,对违法等行为有一定程度的威慑作用。此外,吴有声表示,“餐饮企业观念的转变也是一个缓慢、而又非常急迫的过程,未来,广州市食品安全监管还将不断尝试新的模式,智能化是一个重点方向。”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巡视员陈卓鹏表示,“从2012年以来,广东省开展‘明厨亮灶’、‘阳光厨房’建设工作的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通过建立公众参与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平台,实现了企业诚信经营、群众参与监督、政府高效监管的餐饮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局面。”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