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详析倒奶事件 预计2015年奶价降幅将超15%

2015年01月11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2015年元旦刚过,河北部分地区爆发了因企业拒收鲜奶而导致奶农出现杀牛和倒奶的事件。在此之前,青海、山东等地区也发生奶农倒奶、杀牛事件。近两年,国内奶农经历很是坎坷,“过山车”一般让人很是头疼。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奶农们忍痛杀掉了赖以生存的活计?为什么2013年出现了“奶荒”,而现在又出现了“倒奶”情况?就此,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了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

  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部分地区出现了奶农倒奶情况,您认为目前乳制品行业发展情况到底如何?

  宋亮:目前来看,这种情况不是很严重,如果到2015年国内原奶价格继续往下跌,而国内的库存还将一直处于消化期的话,我认为可能会出现一个比较严重的、局部性的倒奶情况。

  中国经济网记者:倒奶情况是如何发生的呢?此前是否有一些征兆出现?

  宋亮:在中国目前的养殖体系中,散养户已经很少了,基本上都是几十头的小规模养殖户,近日,在青海、山东、河北的部分地区出现了散户以及小规模养殖户倒奶情况,以行业发展情况来看,这个趋势在整个2014年全年其实都比较明显。

  2014年,乳制品的整体销量和增长情况都不太理想,与2013年相比增长幅度保持在3—5%左右,但是,2014年整体进口量却出现了大幅增长,其中,UHT奶进口量达30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进口量达10万吨左右,大包装奶粉则有100万吨。以此来看,由于进口量过快,国内消费量的增长很大程度上被进口量给“吃掉了”,所以国内乳品的销售量增长情况并不是很好。

  在2014年上半年原奶价格还比较高的时候,国内乳品消费市场已经开始下滑,企业的销售量在逐步减少,这种情况下企业压力很大,但是为了保护奶源以及响应政府号召仍然坚持收奶,收回来之后又不能很快销售出去,所以企业就选择将原奶喷粉入库储存,事实上,在2014年上半年的时候部分企业就已经扛不住了。

  整体来看,2014年全年国内并没有出现严重倒奶现象,只有青海等部分地区出现了一些情况,说明企业还在继续收奶。但是中小乳制品企业,包括一些地方乳企已经扛不住了,因为喷粉入库需要占用资金和库存,小企业容易出现资金周转不灵的情况,迫于无奈收奶积极性就下降了,即便有些区域性奶企还在收奶,但也是力不从心,所以整个收奶量就是减少了。

  这种情况持续到2014年底的时候,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乳企用来收奶的资金大约占用了企业几十亿的资金,因此部分大企业、龙头企业也开始减少收奶量,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在2014年底、2015年初的时候部分地区出现了倒奶现象,有些养殖户也因价格问题开始跟企业谈判了。

  中国经济网记者:2013年刚刚出现“奶荒”,为什么在短短一年之后的2014年底就出现了供远远过于求的局面?

  宋亮: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过去中国奶牛养殖业以散养为主的模式和体系被彻底打破了,直到今天,国内奶牛养殖业一直处于一个不稳定的状态。散户在不断退出,规模化尤其是大规模化养殖开始快速发展,产奶量持续攀高,高投入、高产出的养殖方式以及养殖成本的攀升导致国内原奶平均价格不断高涨。

  但实际上,这些增加的成本却是转型发展带来的成本,是必然时期的必然结果。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小规模养殖户因成本上升出现效益下滑的情况,因此在2011、2012年就曾出现了杀牛倒奶的情况,进一步导致2013年出现了严重的“奶荒”。

  2013年的“奶荒”又造成企业通过奶粉补充库存的情况,国内原奶不够,企业就将注意力放到了国外,那么进口奶粉自然就多了起来。也就是这一年,国内乳品市场与国际市场开始全面接轨,接轨的程度取决于企业使用多少进口奶粉作为产品原料,而事实上2013年的“奶荒”大大推动了接轨进程的加快,促使企业尽可能用国外奶粉生产产品。

  到2014年问题就出现了。由于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出现了过快的接轨,国际市场正好赶上原奶价格大幅下降,供过于求的局面,所以就传导到国内造成国内原奶价格出现下降,国内供过于求的状况也开始凸显。在这过程中,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还在收奶,卖不出去就喷粉入库,最终造成了今天的局面。

  中国经济网记者:具体来讲,造成今天国内“倒奶事件”的重要原因有哪些?

  宋亮:首先,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速度过快,当市场已经与国际基本完全对接的时候,国内还没有足够的措施来保护散户以及小规模养殖业的利益,导致国内原奶价格不断下跌,出现了倒奶现象。

  其次,企业库存“储水池”作用失效。2014年进口奶粉大量涌入中国市场,占据了中国大部分消费市场,国际原奶价格出现下跌,最终导致国内企业减产停产,收购的大部分原奶都喷粉入库储存。而国内企业的库存其实起到了“蓄水池”的功能,库存满了之后“蓄水池”的功能就失效了,库存高涨的直接后果就是企业收奶的积极性下降。

  第三,从国际因素来看,中国乳品市场经过2011、2012、2013年快速发展之后,已经基本上与国际市场接轨,有很大部分企业使用进口奶粉生产产品,产品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而2011、2012年国际市场奶粉价格大幅下跌,原因就是乳制品主要生产国对于需求增长比较快的国家给了一个非常乐观的评估判断,认为这些国家的需求会高速度增长,这样的判断就促使他们的产量进一步增加、产能进一步释放。当2013年中国出现“奶荒”的时候,让他们觉得“奶荒”进一步证实了这个判断的正确性,进而造成国际原奶的供应量大幅增长。但是事实上这些国家的需求增长并没有那么快,特别是经过2012、2013年之后新兴国家的消费需求实际上大幅下滑。一方供应量增加,一方需求下滑,造成了供过于求,传导到国内就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事实上,从世界乳品格局来看,欧美等传统乳品消费国家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因此乳品消费增长更多依靠中国、俄罗斯、印度、中东、南非等新兴市场的增长,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对这些新兴国家的市场影响比较大,造成这些国家的经济出现大幅波动,乳品消费明显放缓,国际市场出现严重的供过于求,原奶价格大幅下跌,对国内市场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但是中国市场却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奶荒,这种非常不合理的现象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全面接轨的一些负面影响。

  中国经济网:2013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国内奶粉行业进行规范,这些政策是否间接导致了生产量的减少,进而导致收奶量减少?

  宋亮:2013年政府的政策主要集中在婴幼儿配方乳粉方面,而婴幼儿配方乳粉占国内整个乳制品市场的比例并不是很大,所以跟这个并没有多大关系。

  中国经济网:目前,有些舆论质疑“倒奶事件”背后可能暗藏阴谋,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宋亮: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阴谋,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国内原奶价格的大幅下跌对于一些大型的牧场以及养殖户造成了实质性影响、

  2013年的“奶荒”导致原奶价格大幅上涨,让投资方看到了机会,因此奶牛养殖方面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局面,一定程度上原奶量出现了增长,投资效果并没有马上表现出来,但是投资预期却看到了价格要下降,因此一些大型投资方可能想借“倒奶事件”保证奶价的稳定。但是我认为不存在阴谋一说,因为每一个利益集团都要维护自己的利益,反而可以借这个“倒奶事件”将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来加以应对。

  目前国内原奶价格水平比较高的局面确实不符合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奶价必然要下跌。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您看来,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次“奶业危机”?怎样去保护奶农利益?

  宋亮:我认为当前政府要采取三种措施:

  第一,从长远来看,从产业健康发展来看,从解决国内奶业和进口矛盾的方向来看,我希望政府可以提高国内产品的技术指标,引导企业使用国内原奶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另外,面对进口过快增长的局面,在不违反WTO原则的基础上,政府可以用一些技术指标加以限制,通过技术壁垒延缓进口过快增长,提升国内乳业品质,在国内奶农养殖业和进口之间形成一个平衡。正如我以前提出的“资源分工”概念,就是指通过技术性指标引导国内奶源走高附加值产品之路,进口奶源走相对较低附加值产品之路,这样既能保护国内奶源,又能积极促进进口,从而保证需求稳定。

  第二,对于政府来说,一方面要加快发展家庭牧场合作社模式,同时还应该加快土地流转、农村融资等方面的制度改革步伐。另一方面政府还应该加快农业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目前,中国奶牛养殖业正在处于转型发展阶段,从以前的小农养殖向规模化养殖的发展阶段过度。在这个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其中有两个问题比较关键,第一就是养殖的产业组织模式不合理,第二是整个系统性转型的成本过高。

  第三,面对当前倒奶频发、库存高涨的情况,建议政府设立临时奶粉储备库,帮助企业消化奶粉库存,提高企业收奶的积极性,防止倒奶情况发生。企业库存满了,“蓄水池”功能消失了,那么政府建一个新的更大的“蓄水池”来发挥作用。

  中国经济网记者:“倒奶事件”对于中国养殖业,乃至整个乳品行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宋亮:目前,中国整个乳业都处于转型发展阶段,从上游养殖加工、到销售和渠道都在发生着变化,养殖业的问题也是中国农业现存的问题,在转型过程中,产业组织模式不可理、配套的服务设施部健全、农民的融资能力比较差等问题亟待解决。由此来看,实际上农民承担着市场风险和生产风险,这个问题是奶牛养殖业存在的问题,也是整个农业存在的大问题。

  当前,面对乳制品行业的转型,我认为政府应该首先要做好三件事情:

  首先,政府应该对农业采取补贴,并将补贴真正落实到位。其次,要把农业相关的配套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建立起来。第三就是要加快农业产业组织模式设计,推行家庭农场和合作社的组织模式快速发展,从根本上向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第四,在产品加工方面,要利用国际资源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在与世界融合的市场上,能够具备跟国外企业一样的竞争实力。第五,从渠道方面来说,国际化全面接轨之后,也面临着电商等方面的压力需要解决。

  中国经济网记者:您对2015年的乳制品市场有何期待?奶价发展趋势如何?

  宋亮:我认为,2015年国内原奶的价格会进一步下跌,降幅或将达到15-20%,整个市场需求增长速度预计会保持平稳,行业集中度会进步一步提升。

  从进口方面来看,成品形式的进口量将保持快速增长,其中UHT奶的增长量预计同比增幅至少达60%,婴幼儿配方奶粉预计将同比增长至少40%,大包装奶粉的增长量可能会持平,甚至有可能会下降。整体来看,进口的表现形式就是原料型产品进口增长放缓,甚至下降,而成品型进口快速增长。

  从2015年整个企业的业绩增长情况来看,伊利、蒙牛等大企业将仍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国内乳制品生产企业的“两极化”现象将会比较严重,就是大型企业将仍然保持较好增长,但是中小企业将面临复杂情况,可能会停产、破产甚至是倒闭。

  最后我想提到的一点就是,政府、企业和媒体都要加强对消费者乳制品的宣传和教育,这已经到了一个特别急迫的阶段了。特别是关于高品质乳制品的教育,让消费者真正知道什么是高品质的乳制品。(中国经济网记者 段丹峰)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