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土豆翻身成主粮 宁夏网友:我们顿顿土豆

2015年01月09日 15:03   来源:银川晚报    田鑫

  1月6日,农业部发布消息,我国将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推进把马铃薯加工成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这预示着马铃薯将成稻米、小麦、玉米外的又一主粮。

  也许不少宁夏人看了这条消息后,淡定一笑:我们顿顿土豆,早就是主食了。但是,马铃薯主粮化并非顿顿吃土豆这么简单。

  我区两位马铃薯专家介绍,宁夏是全国有名的土豆主产区,西吉县更是享有“中国马铃薯之乡”之称,并且已经研发出马铃薯美容护肤品和饲料,但离马铃薯主粮化还有段距离。不过,专家们相信:“马铃薯主粮化,对于宁夏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最多时种植了400万亩

  祖籍在西吉的小李现住银川,每次回老家,都会带一袋马铃薯回来。他说,从小吃到大,已经离不开了,而自己最拿手的几道菜,也都是以马铃薯为主材。“银川本地没有马铃薯,外地的又不好吃,只能从老家带。”

  确实,过了同心地界,就看不到马铃薯了。因银川、吴忠、石嘴山等地属于灌区,马铃薯会水土不服。这个喜欢低温的物种,适应六盘山区及盐池、海原、同心一带的土壤和天气。

  自治区种子管理局副局长、宁夏马铃薯首席专家亢建斌说起宁夏马铃薯如数家珍。“目前,宁夏马铃薯的主产区集中在以西吉县为主的山区9县,种植面积最大时达到400万亩,从去年开始减少到266万亩。”

  减少原因来自三方面,一是宁南山区移民正好在马铃薯种植区,搬迁后山坡荒地利用率降低;二是产业结构调整,隆德、西吉等县开始大面积种植树苗;三是由于养殖业需要,玉米种植代替了马铃薯。

  据媒体报道,马铃薯理论上亩产可达8吨,而目前我国平均只有1吨多,单产潜力巨大。不过在西吉县,旱地种植马铃薯每亩最高产达6吨,非常接近理论亩产,而正常产量也可达2吨。

  此外,火石寨、震湖两乡无公害产地的宁薯8号、宁薯9号、青薯168三个品种,获得过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利用土豆做护肤品 宁夏创了个全国独一无二

  其实在固原市,马铃薯一直就是主食。马铃薯生产研究专家、固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郭志乾说,固原人能用土豆做一桌子菜,甚至一些餐饮企业还推出“土豆宴”。 在马铃薯初加工方面,除了马铃薯皮之外,所有的材料都已经得以利用。淀粉的主要产品是粉丝、粉皮、粉条,其产量一年近5万吨,此方面的技术已经处于全国前列;加工产生的废水中,提取出了马铃薯美容护肤产品和饲料,此技术在全国独一无二。

  土豆主粮化 不是天天吃那么简单

  不过,马铃薯的主粮化,并不是天天吃土豆这么简单。经过深加工之后的马铃薯,变身成为面条、面包、蛋糕等食品,才符合主粮化的要求。“这就需要对马铃薯进行精细化加工,而这项技术在区内还处于空白状态。”

  亢建斌说,目前,银川和西吉各有一家企业正在尝试马铃薯低温脱水和全粉加工食品,但是产品都用于检验,暂时无法流向市场。“低温脱水技术可以获得马铃薯的全粉,但是数量少、成本高,即便上市出售价格也不会低。”

  “西吉县有一家企业,在利用淀粉制造饼干等方便食品,也算是向主粮化迈进一步。”郭志乾说,虽然处于科研阶段,不过宁夏有诸多利好因素,如果一旦资金、技术到位,肯定会改变这种落后的供应形势。

  马铃薯主粮化,对我区的马铃薯产业发展有何影响?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方言说,随着城镇化率快速提升,马铃薯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人们外食消费增加,采用方便化主食的趋势明显。同时,企业加工能力提升明显,马铃薯有望从之前局限于特定地区、特定人群的特定口粮向主粮迈进。

  在郭志乾看来,马铃薯主粮化,对于宁夏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他说,此举推进过程中,国家肯定会加大这方面的投资。

  目前,宁夏马铃薯种植区只有20%的面积能得到种植补贴,而科研能力弱、资金短缺,也使得宁夏马铃薯一直处在初加工阶段。因此,马铃薯主粮化,会增加种植户的积极性,并且推动研发技术发展。

  本报记者 田鑫

  -趣闻

  十多个名字

  马铃薯别称众多,固原人把马铃薯叫“洋芋”、“洋芋蛋”,有时候,还用来骂人,是愚钝的意思,而盐池方言叫“酸元(音)”,中卫叫“山芋”,平罗叫“山药蛋”。

  放之于国内,马铃薯的叫法更多。东北称土豆,华北称山药蛋,西北称洋芋,江浙一带称洋番芋或洋山芋,广东及香港称为薯仔,闽东地区则称番仔薯。还曾被称呼为爪哇薯、土芋、地豆、土生、香芋、洋山药、山药豆、阳芋等。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