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粮仓"黑龙江超十分之一国土面积被湿地覆盖

2015年01月06日 09:41   来源:新华网   

  黑龙江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报告近日正式向社会发布。调查结果显示,黑龙江省湿地面积达550多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十分之一以上。这对于“中国粮仓”黑龙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自上世纪50年代起,我国在黑龙江启动农业大开发,如今黑龙江已建成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产区,创造出用全国十分之一耕地生产出全国四分之一商品粮、养活全国六分之一人口的奇迹。

  东北林业大学湿地保护专家于洪贤说,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有保持水源、蓄洪防旱、调节气候等生态功能。湿地受到破坏将导致水土流失、洪涝、干旱等灾害频发。因此,黑龙江境内的百万公顷湿地肩负的生态责任,与我国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紧密相连。

  黑龙江省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王仁春介绍,目前黑龙江省有湿地面积556.19万公顷(含大兴安岭地区的加格达奇区和松岭区),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1.8%,共有85处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内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湿地高等植物689种,湿地野生动物326种,包括东北虎、丹顶鹤、中华秋沙鸭等17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近年来,黑龙江省不断加大保护湿地力度,出台湿地保护地方法规,推行流域保护理念,对国际重要湿地进行生态补水,并建设了扎龙、三江、兴凯湖、洪河等8处国际重要湿地,数量居全国之首。(记者李建平、许正)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