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芙杏仁巧克力里无杏仁 消费者胜诉获十倍赔偿

2015年01月06日 07:51   来源:现代快报   张瑜

  

  

  

  

  南京超市里新包装的德芙巧克力

  现代快报记者 张瑜 摄

  “杏仁巧克力”里没有杏仁,实际上用的巴旦木?近日,消费者孙先生向现代快报投诉称,他此前在超市购买的德芙杏仁巧克力存在忽悠消费者的情况,实际上里面压根没有杏仁,使用的是巴旦木。为了维权,他将卖巧克力的超市告上法庭,而经历了一审二审后,去年12月孙先生拿到终审胜诉的判决,他将获得十倍货款的赔偿。实际上,巴旦木“冒充”杏仁早在2012年就曾引起热议,相关标准也已经在2013年4月实施。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南京市场上的德芙“杏仁”巧克力已经全部更名。实习生 匡郁华 现代快报记者 朱蓓 张瑜

  事件

  维权近一年,将得到十倍赔偿

  去年1月,市民孙先生在超市里买了一些德芙巧克力,名称为“德芙原粒杏仁巧克力分享装”、“德芙原粒榛仁、杏仁及葡干巧克力分享装”。他很快发现了发票上的名称和商品包装上的名称有出入,“名称和配料表中都写的是杏仁,为什么发票上写的是巴旦木?”

  消费者打赢官司

  在网上看到此前就有关于“美国大杏仁”实际上是巴旦木,一直忽悠中国消费者的相关报道,孙先生认为,德芙的这些产品也存在类似的问题。随后,孙先生将销售巧克力的上海某超市告上了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要求超市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十倍货值的赔偿,约5000元。正是这次较真,让孙先生开启了维权之路。

  “我自己是做销售的,对于相关规定比较清楚,之前也遇到过其他的产品问题。”孙先生说,超市一审败诉后直接上诉。去年12月初,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最终维持原判,判决超市对孙先生进行十倍赔偿。

  “昨天,超市方还联系了我,要求我提供证件和银行卡号。”孙先生说,从目前来看,这场维权基本已经尘埃落定,但他希望让更多的消费者搞清楚这两样东西,不被商家欺骗。

  前年已明确相关行业标准

  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GB7718-2011《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预包装食品的标签上,应该标示原料和各种功能配料的具体名称,不能让消费者混淆或者误解。在法院的判决书中提到,巴旦木实际上就是扁桃仁,而扁桃仁和杏仁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食品,食用风味、功效、营养价值都不同,相应的行业标准也规定了明确的名称。

  实际上,巴旦木和杏仁的“孽缘”并非这一个案件中有所牵扯,早在2012年,就有媒体曝光“美国大杏仁”不是杏仁,而是“巴旦木”,改名、下架随之而来,到了2012年底,深圳的一名律师也因为购买了“美国大杏仁”而将超市告上法庭。

  实际上,商务部在2012年3月23日曾发布国内贸易行业标准(SB/T10673-2012)。这项标准在2013年4月1日开始实施,规定了熟制扁桃(巴旦木)核和仁的术语和定义、分类等要求,于是各种产品中涉及巴旦木的食品纷纷更名、更换包装。

  “我购买的德芙有部分是在2013年10月之后生产的,标准实施半年多他们都没有更改过来。”孙先生说。

  外观

  杏仁:形状短而胖,表面光滑呈浅黄色,核壳相对较硬,为坚硬的木质质地,核仁小而鼓,口感香脆。

  巴旦木:形状长而瘦,表面呈深黄色,有明显蜂巢状孔纹,核壳较薄,开缝率高,口感甜而脆。

  功效

  杏仁:有润肺止咳平喘的作用。

  巴旦木:没有润肺止咳平喘的作用,还有可能延误治疗。

  本组均为资料图片

  探访

  超市里,“杏仁”已改成“巴旦木”

  网上还有老包装的在卖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超市,发现销售的德芙巧克力中,已经找不到含有“杏仁”字样的了。在新街口一家超市,记者看到货架上有各种口味的德芙巧克力,但并没有“德芙原粒杏仁巧克力分享装”“德芙原粒榛仁、杏仁及葡干巧克力分享装”这两款。

  当记者询问超市工作人员时,对方推荐了“德芙原粒巴旦木巧克力”、“德芙榛仁、巴旦木及葡萄干巧克力”,记者看到,这几款巧克力的配料表中,也全然找不到“杏仁”字样,都改成了“巴旦木”。“巴旦木和杏仁都差不多的,这个是新包装,老款的没有了。”超市工作人员说。

  在调查中,现代快报记者还发现,不光是德芙一个品牌,市场上其他品牌的巧克力也都没有杏仁口味。比如好时巧克力有一款“扁桃仁牛奶巧克力”,也就是巴旦木口味的,其他品牌无论国产还是进口的,推出的果仁巧克力中基本都是巴旦木、榛子等,并未出现杏仁。

  除了实体店内找不到德芙的杏仁巧克力,在德芙天猫旗舰店里,杏仁巧克力也都已经下架。不过,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发现,目前还有店铺在销售德芙的杏仁巧克力,一位卖家表示,货已经不多,卖完就要换新包装了。至于“杏仁”字样的变更,这位卖家称不太清楚原因。

  到底超市何时换新包装的呢?昨天的采访中,现代快报记者咨询超市工作人员时,对方表示并不太清楚。而据孙先生介绍,在他与超市打官司的过程中,德芙就悄然更换了新包装。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德芙所属公司玛氏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没有杏仁巧克力,只有巴旦木的,至于何时更换包装也不方便回应。随后,记者希望采访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时,对方表示记下问题后,会有专业人士给予回复。截止到昨天傍晚6点,记者并未得到该公司相关人士的答复。

  专家

  巴旦木比杏仁便宜不少

  巴旦木和杏仁的名称问题,涉及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引起了消费者的热议。

  坚果行业业内人士称,名称不一样,实际上隐藏着较大的利润差。因为在价格方面,杏仁价格为每公斤35元-40元,而扁桃仁每公斤只有23元-30元。

  但专家表示,名称乱叫的做法在食品行业并非个例,很多学名和通俗名称乱叫,导致混淆的情况时有发生,消费者很难较真。“巴旦木和杏仁是有了相关标准,消费者才能维权。”南京市农委高级园艺师臧国成说。

  臧国成介绍,其实现在超市里销售的一些“开口小银杏”并非银杏,而是一种杏仁,而市场上很多商家宣称的“奶油草莓”也并非专业意义上真正的奶油草莓。

  “真正的奶油草莓吃起来真的会有奶油的香味,很多商家在销售时却将其他品种草莓也标为‘奶油草莓’。”臧国成说,很多商品名称都已经叫乱了,需要出台相应的标准才能真正规范起来。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