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纪联华乐购水产不合格 供货商屡上黑榜

2015年01月04日 14:59   来源:新民晚报   李若楠

  

  第三季度,上海食药监部门对水产及水产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情况。

  上海市食药监局日前通报对2014年第三季度各类食品的监督抽检情况。第三季度抽检水产及水产制品169批次,世纪联华中环路店销售的黑鱼、家乐福柳州店和七宝乐购销售的鳊鱼等13个批次产品,检出孔雀石绿、恩诺沙星、环丙沙星等不合格。部分标称的生产企业今年已多次上黑榜。据悉,食药监部门已对不合格食品依法下架、召回,并对生产不合格食品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

  连锁超市水产被检不合格 供货商一年多次上黑榜

  2014年第三季度,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市售的水产及水产制品进行监督抽检,共抽样169批次,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行孔雀石绿、土霉素、恩诺沙星、环丙沙星、四环素、氯霉素、硝基呋喃类代谢物、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防腐剂(即食)、铅、无机砷、二氧化硫等检验,共有13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2.3%,与第二季度相比合格率提高1.7个百分点。

  据食药监部门介绍,13批次不合格食品主要为养殖类淡水鱼药物残留指标不合格,系养殖和运输过程违规使用渔药所知。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注意到,被检出不合格的包括孔雀石绿、恩诺沙星、环丙沙星及二氧化硫等指标。据公开资料,孔雀石绿抗菌杀虫剂,但具有潜在的致癌性,在我国已被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禁止用于水生食品动物。

  被检出不合格的食品包括家乐福柳州店和七宝乐购的鳊鱼、世纪联华中环路店的黑鱼、联华永昌超市的桂鱼和鳊鱼等。而13批次不合格食品所标称供货商中,来自铜川路水产批发市场的有4个,另外,为联家超市有限公司门店供货的上海余麟港食品有限公司、为世纪联华门店供货的上海鲨凌贸易有限公司今年都不止一次上了黑榜。

  另外,易初莲花周家嘴店销售的自然派小黄花鱼(即食水产干制品)被检出山梨酸不合格、浦东耀飞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舟山烤鱼片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

  饮用水菌落总数超标 熟肉制品多指标不合格

  除水产品外,此次公布其他种类食品的抽检结果中,特殊膳食食品合格率为100%;焙烤食品有3批次不合格,主要为饼干中过氧化值、柠檬黄、山梨酸等食品添加剂指标不合格,豆类及其制品共有10批次不合格,主要为豆腐、豆干等菌落总数指标不合格。

  对饮料的抽查中,有6批次不合格,主要为饮用水菌落总数超标,合格率为96.9%。肉及肉制品监督抽检显示,合格率为94.4%,比二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50个批次不合格,主要为熟肉制品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部分食品的食品添加剂指标不合格。(记者 李若楠)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