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专家黄德钧解析农业投资热:体制松动创机遇

2015年01月04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艾格农业创始人,食品行业咨询专家黄德钧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中国经济网 方颍钰/摄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4日讯(记者 杨斯阳) 2015年1月4日,艾格农业创始人,食品行业咨询专家黄德钧做客中经在线访谈。对于近年来国内涌起一股农业投资热潮,黄德钧表示,不论是从投资领域还是改善生活质量方面,农业投资的兴起能够解决食品安全等诸多问题。

  黄德钧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粮食安全问题不仅要考虑数量的满足,还要解决质量问题。这是大家看好新农业行业的重要原因;同时从消费层面上来讲,消费者的膳食结构在改变,改革开放到今天,消费者的口粮在逐年下降。投资高经济附加值的畜牧业、或者种植业利润空间较大,消费者膳食结构的改变也造成了农业结构的调整;随着消费者收入的变化,消费分层的现象也在出现。”

  他认为,中产阶级的逐步形成使农产品购买力在增加,这个群体愿意对品牌付出溢价。从商业角度上看投资新农业是可行的,中产阶级的增多也使得从事新农业的这些新农人能够获得利润。

  黄德钧认为,体制的松动也为新农业发展提供了机遇。日前,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针对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提出将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也给新的经营主体,经营农业带来了巨大的升值空间。

点击进入:中国经济网2015年行业展望专题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