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市场:经销商不爱白酒爱红酒 渠道遭侵蚀

2014年12月30日 18:26   来源:糖酒快讯   糖酒快讯

  在近日的江西市场的走访中,记者发现江西众多的白酒经销商开始用更多精力做红酒,在三天的采访中,记者接触了11位中小经销商,其中只有两家没有对记者提起红酒销售的事情。在江西,中小经销商往往什么都做,有白酒、红酒,还有黄酒,不少白酒经销商一直都在顺带销售红酒,但在近期,不少白酒经销商开始将更多精力投向红酒销售,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不少经销商在自己的店面引入更多红酒品牌和红酒产品,记者与江西工作站的同事一起去看了很多店面,不少店面的红酒产品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另一方面,是在经销商的接触过程中,记者经常能发现经销商之间在相互打听红酒的货源,寻求找到更多的红酒产品,在与记者的交流过程中,不少经销商也会主动提到,他们用红酒来进一步丰富自己的产品线,用于应对目前市场环境的变化。

  经销商坦言,由于原来一直都在顺带销售红酒,有红酒的销售渠道,现在整体酒市不好,不少红酒也放低了身段,价格也变得越来越有优势,合作门槛又显著降低,做红酒是经销商扩大市场求取利润的一种很自然的选择。

  经销商表示,主要是红酒的适应面较广,特别是年轻人和一般的都市白领,这部分群体很多人对白酒浓烈的口感不大适应,喜欢以健康时尚为号召的红酒产品,经销商可以在白酒卖不动的情况下,拿出红酒产品可以留住更多的顾客,也能开拓更多的渠道。

  江西中小经销商将更多精力转向红酒,在一个方面反映了江西白酒经销商的尴尬处境:一方面,外来白酒品牌弱势,加上对江西市场不够重视,操作手法显得粗糙,运作心理也显得浮躁和急功近利,导致多年来外来品牌在江西市场没有很好地培育起来,操作外来名酒往往遇到当地消费者不接受的情况,市场阻力很大;白酒地产品牌倒是强势,销售也还顺畅,但在激烈的竞争中,不少地产品牌的价格十分透明,利润很低,有经销商坦言,有时候卖一箱酒还不如卖一箱矿泉水赚钱。

  经销商说,相对白酒红酒一方面有消费者接受度上的优势,另一方面,不少红酒的价格空间还比较可观,也还不够透明,能保证较好的单瓶利润,尽管这些白酒经销商依然以销售白酒为主,但这两大原因让不少经销商在近期将更多精力和资源转向红酒。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