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都机场便利店设"十元专区" 商品与市区"同质同价"

2014年12月25日 07: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坐飞机出去玩,想为亲人朋友带点儿地方特产,抑或是在候机时转转机场商店打发时间。近期,有不少旅客在首都机场的便利店里发现了“十元以下专区”的指示牌,矿泉水、方便面等商品售价不再远高于一般市面价格。据了解,为了扭转消费者心中“首都机场高物价”的印象,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对便利商品价格进行限高,保证与市区“同质同价”。

  “十元以下专区”现身机场便利店

  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首都机场3座航站楼的国内出发、到达安检内外区域,调查得知首都机场目前有便利店34家,店内销售烟酒、食品、特产、饮料、冰淇淋、百货等商品5400余种。大部分的便利店都设置有“十元以下专区”,2元钱的矿泉水、2元钱的榨菜、4元钱的桶装方便面等商品100余种,其中5元及以下的商品占到了40%以上。

  为了便于旅客更直观地发现“十元以下专区”,店内挂有醒目的指示牌。在记者停留的几个小时内,便利店内选购商品的顾客络绎不绝,部分旅客表示,首都机场的商品价格在各地机场中都是比较便宜的,完全可以接受。由于商品丰富、价格公道,这里的消费人群较多,总能看见店员不停地上货,专区商品没有出现断货、缺货等情况。

  记者采访了负责机场商业零售店面运营管理的首都机场商贸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首都机场零售商业店面对标市区内购物中心,尤其对便利商品价格进行限高,保证与市区“同质同价”。对于近期引进的VanGo、好邻居、全家等品牌连锁便利店,也与市区内的同品牌便利店进行了价格对标。据了解,VanGO、好邻居、全家等品牌连锁便利店近期相继亮相首都机场3座航站楼,共14个便利店面补充在旅客进出港主流程上,以及远机位等区域,不仅促进了购物氛围的提升,店内还提供冷鲜类、速食类商品,丰富旅客的购物选择。

  记者发现,在首都机场还可以选购到全聚德、御食园等老北京特产作为馈赠家人朋友的伴手礼,更有杰尼亚、MaxMara、菲拉格慕、上海滩等国际一线奢侈品牌可供选择,这些品牌的价格不比市区超市、专卖店的价格贵,再配合覆盖全年的优惠促销活动,价格甚至更具诱惑力。据了解,首都机场零售商业自2007年实行“同质同价”以来,近年来,店面的商品对标市区内大型购物中心,对商品价格进行调整,主动让利于消费者,价格更加实惠,改变了消费者心中“首都机场高物价”的固有印象。

  在首都机场开始执行冬春季航班时刻后,首都机场商贸公司继续推行动态营业时间保障机制,保证航班时段全覆盖。夜航保障店面及非保障店面均“提前开店10分钟,晚闭店10分钟”。目前,首都机场3座航站楼共有24小时便利店15家,夜航保障店面20家,早高峰保障店面近130家,充分满足旅客需求。

  航空消费里程可兑换购物电子代金券

  只需轻点3下鼠标,进入航空公司积分兑换页面,点击“电子消费券”,选择“航诚”选项,积分就可以直接抵用现金在首都机场消费,不用担心消费的航空里程积分忘了或者过期。据悉,12月4日起,东航万里行会员可兑换首都机场3座航站楼内商业零售店面的电子代金券。哪怕是一瓶矿泉水,或者几份带给亲朋好友的伴手礼,旅客都能马上带走,积分立刻“变现”。

  东航2000余万会员只需通过东航万里行网站消费里程积分系统的简单操作,兑换首都机场购物电子代金券,凭券可在首都机场3座航站楼的商业零售店面直接抵减现金使用。电子代金券将以短信形式发送至旅客手机。

  值得一提的是,此代金券还具有找零、储值功能,例如旅客有一张100元的代金券,在店面消费只使用了80元,系统将会自动发送一张20元的新券到旅客手机,方便继续使用。如果旅客对所购买商品不满意,在满足退货的条件下,旅客退货后,系统也会自动发送新的代金券到旅客手机。

  记者采访期间,一位国内出发旅客在店面购买了一双女士皮鞋,由于随身行李箱没有空间,店员告知旅客可以免费邮寄至目的地城市。据了解,旅客在首都机场买了服装、鞋帽、箱包、皮具等商品,如果不想随身带走或是想送给亲戚朋友,只要是国内快递业务开通的区域,店面都会提供免费快递服务。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旅客在首都机场购物还可享受到30天内退换货,大宗商品协助托运、送机,免费商品寄存,免费裤装修改,以及电话预订商品等特色增值服务。据悉,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加入了北京市工商局12315“绿色通道联盟”,加入绿色通道成员的企业,接到“12315”转办投诉单的一个工作日内要与消费者取得联系,两个工作日内协商解决完毕并向工商部门反馈办理情况,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首都机场第六届购物节开幕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正值“首都机场第六届购物节——乐购汇”活动开幕。首都机场秋冬季精品折扣活动将持续到2015年1月份,多个国际知名品牌以诱人的折扣回馈广大旅客,涵盖服装、皮具、鞋、首饰等品类。其中,菲拉格慕品牌最低折扣首次低至4折,创下自首都机场店开业以来的最大优惠。时尚人群关注的MaxMara品牌低至5折优惠。集传统与时尚于一身的上海滩品牌,大部分商品4-7折销售。受女士追捧的时尚品牌MANGO、SATELLITE、ARTE、CLOGAU等有最低5折的优惠,受男士青睐的BALLY、CERRUTI1881、KENT&CURWEN等知名品牌最低4折优惠。旅客在首都机场3座航站楼的商业零售店面消费满128元,还能获得定制礼品一份。

  2014年12月20日至2015年1月15日,首都机场商贸公司“航诚商业”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将相继开展“我要圣诞礼物”、“你好2015#”送礼活动。旅客和网友只需关注微博,转发活动并@3位好友,或者回复关键词到微信平台,即可参加“拆礼盒”和抽奖活动,赢取诸多精美礼品。

  据悉,12月24日、25日,“圣诞老人”将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内巡游,与旅客进行现场互动。旅客关注“航诚商业”官方微博、微信,申请加入航诚会员就能从圣诞老人手里拿走精美礼品。据悉,购物节期间申请成为航诚会员还可以享受以优惠价格购买会员商品和购物积分,据悉目前航诚会员已超过10万人。

  此次“首都机场第六届购物节”集实体店面与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于一身,将为途经首都机场的旅客带来更为愉悦的购物体验与感受。

  文/本报记者 杨柳 通讯员 刘阳 摄影/刘阳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