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唯一咖啡产品检测实验室在云南普洱成立

2014年12月16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世伟

  中新网昆明12月16日电 (王世伟)记者16日从普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普洱成立国家咖啡检测重点实验室(普洱),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家咖啡产品专业检测实验室。

  云南省普洱市咖啡种植面积占全国的61.44%,产量占全国的58.6%。截至2013年年底,普洱咖啡种植面积65万亩,咖啡豆产量5万吨,出口2.5万吨,已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区和咖啡贸易的主要集散地。国际知名的雀巢、麦斯威尔、美国卡夫食品、德国纽曼和丹麦伊卡姆等均在普洱设有采购网点,普洱咖啡已出口到欧洲、美洲和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是,咖啡产品长期以来既无行业标准、又无部颁标准,更无国家标准,贸易双方交易时仅凭样品和购买方提出的条件,严重地制约着咖啡产品的贸易和咖啡产业的发展,在普洱成立专业的咖啡检测重点实验室已迫在眉睫。

  9月初,国家咖啡检测重点实验室(普洱)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考核验收组的现场考核验收。考核组认为国家咖啡检测重点实验室(普洱)在管理水平、人员情况、仪器设备、技术能力等10项考核指标方面基本达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验收标准和要求,同意通过现场考核验收。

  普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咖啡检测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填补了中国咖啡专业实验室缺失的空白,将进一步制定和规范咖啡产品质量标准,搭起了咖啡检验检疫、仲裁、科研、人员培训和对外技术交流的多功能平台,将进一步助推咖啡的对外贸易和普洱咖啡产业的快速发展。(完)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