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亿思牌牛肉干被曝无一丝牛肉 两年销售2000万元

2014年12月16日 07:22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思味食品的“亿思”牌是一个老品牌,有着20多年生产牛肉干、牛肉粒的历史,但近期一次检查发现,这些牛肉制品中竟然没有一点牛肉成分。近日,浙江温州瑞安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跨省特大假牛肉案,该案涉及金额达2000多万元,销售范围涉及全国多个地方。

  检测结果一个比一个离谱

  去年5月,广州市消委会在各大超市买了些牛肉干抽检,结果显示:广州市思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味手撕牛肉蛋白质含量不达标。蛋白质含量低,说明里面含肉很少,辅料放得太多了。

  其实,猫腻并不在于肉放得少。瑞安警方早就盯上了这家公司,怀疑其在里面放的根本就不是牛肉。去年8月28日,警方对思味公司和瑞安市联鑫食品有限公司统一收网,抓获37人。检测多款产品发现,里面只含有猪源性DNA成分,也就是说,是猪肉做的。

  央视截图

  央视截图

  一家人运营3家公司制假

  在该案中,核心人物是33岁的瑞安人张某,其余被告人分别是他的老婆、大舅子、姐姐、姐夫、堂弟。据指控,2007年,张某接手了思味公司,2011年3月担任思味公司的法人。他掌管思味公司后,开始培植自己的亲戚。

  大舅子原本是做服装生意的,因为销量不好,2011年和张某一起投资成立了联鑫公司。2012年4月以来,大舅子从广州等地采购生猪肉,通过联鑫公司加工成牛肉干、牛肉粒,包装成“忆思”品牌给思味公司售卖。姐姐、姐夫一起成立了瑞安市诚佳食品有限公司,诚佳公司的猪肉是福建等地买来的,操作方法和张某的大舅子的一样。

  除了通过亲戚的公司,张某自己的思味公司也直接制假。他从海南、广东等地采购生猪肉,做成牛肉制品。

  通过线上线下销往全国

  思味公司成立于2000年,规模不算小,有自己的“忆思”品牌。其展示在网上的样品包装精美,价格不菲,一包亿思系列270克“台式”纯牛肉售价达45元。

  表面“高大上”的这么一家公司,它的“牛肉干”究竟怎么做出来的?据介绍,因为猪肉纤维较细,牛肉纤维较粗,制假过程中必须加各类添加剂,再把猪肉放在水池里泡。

  所谓的添加剂,张某在法庭上说,一个重要成分是牛肉膏。“虽然原料是猪肉,经过这么几道工序,生产车间里弥漫的都是牛肉味道。”员工在证言里说。

  以假充真面临刑法惩罚

  警方查获了伪劣牛肉约30吨,涉案金额2000万左右。在加工窝点可以发现,除了添加各类添加剂,张某等人还会把猪肉放在水池里长时间浸泡,使猪肉的质感变成类似于牛肉的质感。

  警方表示,从目前的调查情况看,这些猪肉的进货渠道还是比较正规。但因为牛肉与猪肉的价格相差一倍,张某存在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单位广州思味食品有限公司、瑞安市诚佳食品有限公司、瑞安市联鑫食品有限公司在生产、销售过程中以假充真,被告人张某等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瑞安法院对案件进行审理后,将择期宣判。

  牛肉膏又称牛肉浸膏,是采用新鲜牛肉经过剔除脂肪、消化、过滤、浓缩而得到的一种棕黄色至棕褐色的膏状物。有牛肉自然香味,易溶于水。专家指出,食品添加剂在一定安全剂量内食用,并无危害,但若违规超量和长期食用,则对人体有危害,甚至可能致癌。(来源:央视新闻、《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曹元水)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