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盐水鸭"黑作坊"用松香脱毛 有害产品流入济南街头

2014年12月09日 13:58   来源:齐鲁晚报    张亚楠

  本报12月8日讯(记者 张亚楠) 近日,在天桥区黄台辖区,两处使用松香脱毛的盐水鸭加工作坊被同时捣毁。松香回锅使用后含铅量高,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因此国家明令禁止使用松香给畜禽褪毛。据了解,这两家黑作坊制作出盐水鸭在济南街头贩卖。

  11月底,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民生警务平台接到群众举报:黄台辖区有加工盐水鸭的“黑作坊”。黄台派出所和治安大队食药环侦中队成立专案组立即进行调查。

  经过调查走访,民警确认这两处禽类加工店在对盐水鸭进行加工的过程中,违法使用松香对鸭子的细毛进行拔除。进一步细致观察后,专案组民警摸清了两家黑作坊的作案规律。黑作坊做好一批鸭子便开着挂有“盐水鸭”招牌的三轮车到街边售卖。

  11月28日早7时,民警兵分两路,同时出击,对两处利用松香脱毛的禽类加工作坊进行突击检查。民警破门而入时,两处作坊的犯罪嫌疑人正在使用熬制的松香对盐水鸭进行脱毛。毛还没剃干净的鸭子在这个锅里“打个滚”,出来的便是一只白白嫩嫩、连细毛都没有的“白条鸭”。行动中,120余斤工业用松香和40余只“毒鸭子”被缴获。四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他们是来自安徽的两对夫妻。

  四名犯罪嫌疑人向民警供述,在加工盐水鸭过程中需要对鸭子进行脱毛,在用脱毛机脱毛后,一些细毛还会残留在鸭皮上。由于国家规定可以在禽类加工过程中用来脱毛的松香甘油酯成本较高,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他们不惜做起了“黑心”生意,使用成本较低的松香来除鸭子细毛,而国家早已明令禁止使用松香对畜禽脱毛。这一行为已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均已被天桥警方依法取保候审。

  据了解,使用松香拔毛过程中,高温使得鸭子的毛孔微微扩张,松香会通过鸭皮渗透并残留在鸭子体内。回锅重复使用后,松香含铅量较高,铅被食用后并不排泄,沉积下来会对成长过程中的孩子智力等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在高温加热时鸭毛和松香等都会产生高温氧化,产生的物质更复杂,严重损害人体的肝脏和肾脏。同时松香在高温情况下还会发生氨解反应,产生大量氨气,损害操作工人的身体健康,也污染周围环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松香混在禽畜肉中,烹调时一般会散发出苦味,消费者可以通过嗅觉加以判断。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