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粮油产业面临发展新常态

2014年12月08日 12: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8日讯(记者刘慧) 2014年中国粮油财富论坛暨中国粮油榜颁奖盛典日前在北京举行。业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全国各地的优秀粮企代表共聚一堂,纵论粮食经济热点话题,共谋新常态下粮油产业发展之道。

  与会人士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我国经济步入增素换挡与转型期,需求减弱、成本上升、产能过剩等等问题,成为我国粮油产业发展的“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我国粮油产业面临着转型发展的新机遇,需要通过行业整合,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

  与会人士认为,我国粮油加工企业底子薄,发展缓慢,在当前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由于国内粮食价格居高不下,原粮与成品粮价格倒挂,导致很多粮食加工企业经营困难,陷入停产或者半停产状态。粮油产业要想发展壮大,必须全面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让市场机制发挥配置资源的作用。对于粮食加工企业而言,面对高粮价的现状,需要通过内部整合提高核心竞争力,通过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合不断发展壮大,提升产业竞争力。

  备受关注的第四届中国粮油榜颁奖盛典同期举行。与会领导、专家为2014年度中国百佳粮油企业、中国十佳粮油集团、中国十佳粮油成长型企业、中国十佳粮油创新引领企业、中国十佳粮油(食品)品牌、中国十佳粮油新锐品牌、中国最具影响力粮机品牌和中国十佳粮油创业风云人物等获奖者代表进行了颁奖。

  中国粮油财富论坛由粮油市场报联合国内粮油界权威机构发起创立,目前已经举办4届,成为业界高层次、开放式、具有深远影响的财智对话与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曹元水)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