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乳企巨头菲仕兰重返中国:战略布局已有时间表

2014年12月03日 17:00   来源:腾讯财经   腾讯财经刘利平发自北京

  荷兰最大乳企菲仕兰公司并不甘心错过全球最大的市场,经过十年前退出中国事件后,这一次他们希望能有更成熟的布局。

  挖来原雀巢大中华区副总裁邱肇祥担任掌舵者是菲仕兰的第一步。12月2日,履新菲仕兰大中华区总裁的邱肇祥接受腾讯财经采访,他表示在中国的布局已有内部时间表,公司在中国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将不再仅仅只是一个贸易商,而会是一个生产商的角色。同时,除此之外,菲仕兰还将在中国陆续布局常温奶、黑白蛋奶、甘露、奶酪等各种品相的产品。

  “拭目以待,我现在不能讲得太清楚,但是毕竟要一步步走,要走得快,但是要走得扎实。”邱肇祥对腾讯财经坦陈,“我们过去并不是非常顺利的,但没有一家乳企在全球能够忽略中国”。

  2004年,菲仕兰宣布退出中国,并将其在国内的合资公司菲仕兰天津乳品有限公司的经营权完全交给其中方合作伙伴。在此后的多年间,菲仕兰在中国市场在中国的业务仅仅保有向娃哈哈、伊利等企业出口乳清粉。2008年,菲仕兰开始以贸易商的角色向中国市场出口美素佳儿奶粉,这一品牌迅速占据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前五名位置。2010年,菲仕兰才到中国成立正式的分公司。

  2014年10月8日,菲仕兰与辉山乳业成立合资公司。菲仕兰支付7亿元人民币获得辉山乳业秀水工厂50%的股份,并将投资3000万美元在香港证券交易所购买辉山乳业的股票。双方确定将合作推出一个婴幼儿奶粉品牌。

  在邱肇祥看来,让菲仕兰看到机会的是中国政府决心整顿规范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2013年,中国政府在乳制品行业推动了一次全行业的兼并重组,他们希望淘汰一批弱小的生产商,而代之是以50家左右的大型乳品生产集团。

  “我是中国人,无论之前在外企上班,或者是今天大型国企或者是私企,只要有规模的,有想要有序经营的,我们觉得国家现在这样做是对的,而且我们乐见其成,会重振大家对于整个乳业的信心。”邱肇祥说。

  除了真金白银的投资,菲仕兰也希望与中国的官方学术机构有更加紧密的关系。通常来说,这种形式能为企业在行业中具有更多的话语权,并得到政府的青睐。“中荷乳业发展中心”即是其中之一,菲仕兰支出了大笔财力资助这家由荷兰首相马克·吕特亲自见证成立的学术机构。这家机构通过1年时间首次编写发布了《2014年中国奶业白皮书》,这项成果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腾讯财经 刘利平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