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健品行业清理门户 搭建“产销用”一体平台

2014年12月02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我国保健品市场的年销售额已突破1000亿元大关,国产保健品的销售也已超过600亿元关口。在繁荣背后,行业乱象不断——由于准入门槛较低,许多企业纷纷涌入,但具备长远目光进行潜心研发的企业又很少。同时,受资源限制,一些小企业无开发能力,受利益驱使便不得不花大功夫在包装或宣传上面,以吸引消费者眼球。

  为拨乱反正,记者注意到,国内各省市保健品配送商及代理商自发组织而成的中国保健品采购联盟将于明年1月起正式运作,总部设在广州。而关注行业发展的中国国际大健康产业文化节将于下月12日在广州琶洲举行。

  保健品市场良莠不齐

  近两年来,随着国家对保健品市场监管力度的逐步增大,行业竞争也开始逐步进入良性发展。未来10年,专家认为是保健品行业发展的黄金10年。

  目前,经卫生部批准的保健食品有10000多个。其中国产保健食品已超过90%,全国获得GMP认证的企业超过3000家,行业增速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全国从事保健品生产、销售、服务的人员已达600多万人。

  随着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消费需求以及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从而使得众多经销商在挑选产品及采购产品时眼花缭乱,有的直接以利润作为经营导向和采购产品的重要因素,从而忽视了质量关的把控,使得很多消费者在终端销售环节购买到低劣、仿冒、假冒、不规范产品。

  2013年,全国食品类投诉42973件,其中保健类商品4521件,占食品类投诉的10.5%,从而给普通消费者以错觉:国产的质量差,导致进口保健品的销量在中国长盛不衰。对此,联盟会长河南平鑫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苏相表示,随着中国保健品采购联盟的成立,“将从源头上控制质量,为众多经销商提供产品采购环节的厂方资质审查、产品本质的审核、消费需求的分析、市场资讯的收集、样板市场的打造与复制、扶持各经销商会员随势做强,做大;让老百姓买到货真价实,物超所值的优质产品。”

  打通产业链上下游

  如今社会上成立的各种产业联盟并不少见,此番中国保健品采购联盟成立的意义何在?据了解,联盟把全国各省市县分散经营的代理商、经销商、分销商或中小连锁联合起来,以产品为纽带,整合优势资源,为生产厂商节约人力资本费用以及品牌运营费用,为联盟成员降低经营风险;坚持“集中采购、分散销售、交流分享、共同发展”的宗旨,从而发挥群狼效应,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以联盟对抗规模,以联盟对接上游,以联盟服务顾客,充分整合产业链资源,实现联盟成员效益最大化。

  据苏相介绍,联盟成立后将主要从以下二方面开展工作:其一,联盟成立后,可以让生产厂家全心全意负责抓好生产环节的质量把控,联盟会员负责品牌运营,真正实现供销双赢的局面,从而让广大消费者能够在终端环节买到放心产品,买到廉价产品,买到优质产品;其二,联盟的成立改变了原先经销商采购商品咨询量少和品种单一的局面,将极大丰富联盟会员的采购品种和提升采购质量,同时还可以使联盟会员提高市场的敏锐度和可控性,避免走进采购误区和采购陷阱而造成投资的浪费。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