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器人餐厅再次亮相引关注 业内:有助行业标准化

2014年11月29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韩肖
  中国经济网北京1129日讯(记者 韩肖)各位吃货在“觅食”的过程中想必都曾有过如下的烦恼,“一个简单的宫保鸡丁,因为炒菜师傅的不同,在同一家餐厅也会吃出不同的味道”。近日,有关机器人餐厅现身宁波的新闻,更是引发了机器人炒菜是烹饪新“秘籍”,还是宣传噱头的热议。对此,中国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餐饮用机器人已不再是宣传噱头,其广泛应用对推动行业标准化,保证菜品色香味统一有着重要意义。

  据媒体报道,这家位于宁波慈溪的餐厅,所使用机器人具有自动送餐、空盘回收、菜品介绍等功能,会说40句基本用语。报道称,倍感新鲜的消费者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并表示十分喜欢。

  据介绍,该餐厅所用机器人一次充电可以工作8个小时,单台造价6万元,寿命约5年。中国经济网记者计算后发现,每台机器人的月使用成本费用仅1000多元,这对于在“北上广”等用工成本较大地区的餐饮企业来讲,很有诱惑力。

  中国经济网记者以“机器人 餐厅”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相关结果多达400万条,且早在2010年就有关于餐厅采用机器人烹饪的报道出现。

  对此,中国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称,协会就有关餐饮用机械设备已与国内高校开展了近10年的合作研究。除了可用于前端服务的“机器人”,后方烹饪设备还可以炒出包括宫保鸡丁、炝炒圆白菜、酸辣土豆丝等三十余种菜品,而且保证了菜肴优秀的口感和味道的一致。

  该负责人还表示,烹调用机械设备的优势在于其复制力强、生产速度快,适合菜式种类固定、客流量大且用工成本高的餐企选择。

  对于餐饮机器人仅是宣传噱头的质疑,该负责人认为,除了消费者经常在餐厅店面中看到的类人化烹饪设备,更多是餐饮机械设备在后厨和中央厨房等环节的广泛应用。这都对企业在生产环节把控、菜品标准统一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机械化烹饪设备的大量应用,也将对上游原材料产业标准化进程方面起到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