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类新药吡非尼酮胶囊量产 特发性肺纤维化已有药可医

2014年11月27日 13: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7日讯(记者 刘潇潇)记者从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吡非尼酮胶囊自今年3月投产以来,截至11月,共计生产2万瓶,销售收入1500万元,打破了我国“特发性肺纤维化”疾病无药可医的现状。

  据了解,吡非尼酮胶囊是由北京康蒂尼药业公司研发、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自今年3月正式投产以来,截至11月,共计生产2万瓶,总产值1600万元,销售收入1500万元,使该公司销售总收入同比增长275%,成功实现跨越式发展。据估计,今年年底前将实现销售收入2000至3000万元。

  吡非尼酮胶囊于2011年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并于2013年12月获得药品批准文号和生产批件,2014年3月正式生产上市。该药品的产业化有效填补我国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疾病的空白,其上市打破了此种疾病无药可医的现状。

  目前,吡非尼酮胶囊的销售已覆盖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进入近百家临床医疗机构,为数千名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提供药物治疗,显著减轻了患者病痛,大幅降低治疗费用,并延长生存期。该药还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东南亚地区进行注册申报,吡非尼酮原料药将小批量出口至东南亚地区。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国家一类新药是指未在国内外上市销售的药品,而我国目前研发的药品大部分为三四五类的仿制药,真正意义上的一类原创新药数量很少。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