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君石院士:企业要树立食品安全文化

2014年11月27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主讲嘉宾与参会企业家现场互动并积极解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中国经济网11月27日上海讯(记者 王城)“食品企业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认真负责保护消费者健康、自己的品牌,要树立食品安全文化。”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近日在上海召开的2014中国食品产业发展论坛上指出。

  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解到,以“全产业链与食品安全”为主题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中粮集团、光明食品集团联合承办的2014中国食品产业发展论坛近日在上海举办。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和企业代表总结了食品行业全产业链发展经验,探讨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

  陈君石认为,“食品企业如果忘记了社会责任的话,就会出问题,不管是知名的跨国企业,还是小企业。”

  “食品企业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认真负责保护消费者健康、自己的品牌,要树立食品安全文化。”他建议,“食品企业首先应该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并保证实施落实;第二,建立独立的食品安全审核员;第三,引进第三方审核机构;第四,监控和向公众公开产品生产的过程;最后,要在企业里推广一下食品安全文化,这对于规避食品安全风险非常重要。”

  中粮集团副总裁万早田认为,“抓食品安全工作不但要求规范化、标准化,更要注重工作的可量化。”

  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吕永杰向表示,“全产业链发展是光明食品集团目前商业模式转型的方向,通过资本运作(或契约)的手段,对上下游企业、不同行业的节点企业进行控制,实现产业链的整合。集团立足自有农场土地的基础性资源,积极探索产业链一体化协同发展。

  麦当劳中国首席食品安全官蒋纲围绕食品安全问题,分享了作为跨国公司如何在中国做到田间到餐桌的管理模式。他还着重提出“食品安全责任在人。加强员工各环节管理,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根本方式。”

  玛氏公司全球食品安全科技发展部门负责人Robert Baker(鲍勃?贝壳)先生重点谈到了玛氏公司是如何管控供应链环节,强调指出,“供应商将影响到产业链的安全,最终影响全社会。”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指出,“全产业链是食品产业经营模式的发展方向,但是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经营模式,有实力的企业可适当延伸产业链,向上、下游拓展,逐步完整化。而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要选择重点环节,管控好食品安全生产过程。同时政府也要做到全产业链监管,不留死角。”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