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强禁烟令草案引热议 重庆网吧餐馆是重灾区

2014年11月26日 10:18   来源:重庆晨报    傅柃畅

  重庆晨报记者 傅柃畅 报道

  最强禁烟令出台 后续>

  国家卫计委日前起草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以下简称条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条例明确提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对违反个人处最高500元、单位最高3万元的罚款。

  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健康教育所获悉,重庆也曾起草过相关禁烟条例法规,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最终发布。

  法规 禁烟主要靠劝说教育

  据了解,重庆目前暂无具体法律法规对公共场所吸烟者进行处罚,目前根据《重庆市爱国卫生条例》和《卫生部80号令》的内容,对公共场所吸烟者进行劝说和宣传。

  《重庆市爱国卫生条例》于去年7月1日起实施,其中第二十条明确规定,医疗机构候诊区、诊疗区和病房区;托儿所、幼儿园和少年宫;学校教室、实验室等教学活动场所;公共电梯间和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烟。另外,在各单位会议室和室内体育场(馆),除指定吸烟区外禁止吸烟。

  重庆市健康教育所控烟办的吴成斌介绍,我市曾起草《重庆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条例》等禁烟条款,但都因种种原因而未能发布,目前只能根据《重庆市爱国卫生条例》和《卫生部80号令》对违反者进行劝说和宣传。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出台后,法律法规落实执行人员和执行权利,才能真正起到控烟效果。”吴成斌说,500元的罚款应该能对公共场所吸烟人群起到一定抑制和控制的效果。

  调查 网吧和餐馆是重灾区

  昨天,渝北区黄山大道一家网吧内烟雾缭绕,不少人正一边吸烟一边上网,一旁的墙上张贴的“禁止吸烟”标志形同虚设。“上网不吸烟?啷个可能嘛。”一名正在上网的网友表示,网吧里的禁烟标志他们从来没当回事。

  网吧收银台工作人员表示,网吧专门设有吸烟区,但真正到吸烟区吸烟的人少之又少,为了不影响大家上网,网吧工作人员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记者又来到另一家网吧,吸烟情况同样严重。

  在临街一家KTV内,吸烟情况同样突出,狭小的包间内空气质量非常不好。而在一家火锅店内也有不少人正拿着香烟吞云吐雾。“没法禁止,顾客是上帝嘛。”火锅店老板显得很无奈。

  昨天,记者在沙坪坝西南医院的候诊区、诊疗区和病房等区域都没有见到吸烟者,不少烟民都自觉来到室外规定的吸烟区吸烟。记者调查了解到,在我市的三甲医院里,市民在医院内较为自觉,吸烟都会前往室外指定吸烟区。

  医院附近几家银行内,也没有市民吸烟。“有市民吸烟我们都会把他劝到室外。”一家银行的保安说,在银行内大部分人会自觉遵守禁烟令。

  措施 在公司吸烟罚款三百

  在财富中心一家贸易公司,禁烟已经初见成效。“我们公司显眼处都有禁烟标志,办公室内抽烟罚款300元。”公司员工小李说,他有10多年的吸烟史,但到了单位看到大家都能自觉遵守禁烟令,他也不好意思再在办公室内抽烟了。

  在同一栋楼的另外一家公司,几个男员工一边抽烟一边办公,旁边的女员工用手捂着鼻子,不停用手驱散空中的烟雾。“公司有规定不准吸烟,但没有执行过。”员工小王表示,由于公司老板要吸烟,每次开会都会染一身烟味,虽然不抽烟的员工经常抱怨,但抽烟的员工并没有当回事,这也导致经常发生不愉快。

  “看新闻说最强禁烟令就要出台,我希望能够切实落到实处,拯救我们这些二手烟民。”说着,员工小王又用手驱散空中飘来的烟雾。

  公共场所吸烟

  我真是恨透了

  @重庆晨报:公共场所控烟条例正向社会征求意见,拟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影视剧播吸烟最高罚3万。

  阳光教育开县:影视剧里播出可能是艺术需要,这个也要禁止就太荒谬了。

  P-silent:以后的抗战剧抽的就成马赛克了吧。

  兴亮同學:应该从源头抓起!才能得到效果。

  人来疯的楊大姐:在公众场合抽烟的,我真的是恨透了,支持!

  Joyce-周匡匡:支持,虽然我也吸烟,但是让别人抽二手烟就不对。

  桑小黑:这个规定太棒了。

  我准备长发及腰:全民都要戒烟了,我爸还不戒。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