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学生营养餐将向社会征集食谱 厨师首次同台“打擂”

2014年11月25日 07:44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佳)青红椒、蒜粒、土豆丝,简单的食材在学生营养餐大厨的手里却能变换出几十种不同口味的土豆丝。近日,首届北京学生营养餐食谱制作及技能大赛举行,30余家营养餐送餐企业大厨同台“打擂”。据了解,这是该行业成立16年来首次厨师面对面“切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营养餐协会将向社会征集菜谱,建立学生营养餐“食谱库”,为25万中小学生提供合口餐饮。

  据介绍,目前北京中小学生在校用餐人数为70万左右,其中直接通过学生营养餐送餐公司选餐的学生人数每日多达25万左右。北京学生营养餐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清霞表示,长期以来,学生营养餐被一些人贴上了“不好吃”的标签,因为“不好吃”,有的孩子倒掉了午餐,这种现象令人痛心。

  为了让营养餐好吃,协会此次组织了30余家企业进行同台“打擂”,具体比赛方法是,食谱针对10岁学生、12元餐标设计,食谱包括四个菜品。协会准备鸡胸肉和土豆做食材,参赛单位根据这些食材制作土豆丝和宫保鸡丁作为规定菜谱,另两个菜可自行设计。

  让王清霞惊讶的是,单单土豆丝一道菜,现场厨师便可制作多达几十种口味。据康兴源营养餐公司厨师长张育军介绍,给学生做营养餐的基本要求就是少油、少盐、不辣。“我给孩子做营养餐十几年了,营养餐已经从之前只追求量大吃饱到现在追求口味吃好。”

  据王清霞介绍,此次大赛是该行业16年来首次举办厨师“面对面”切磋取经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营养餐的口感和形式。为此,北京学生营养餐协会从43个会员单位中抽取经验丰富的营养师组建营养师团队,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发育阶段、不同的价位体系设计食谱。经过协会营养专家组专家论证后形成营养餐食谱库,供各营养餐公司选用。今后还将向社会征集食谱,丰富“食谱库”。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