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已具备迎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条件

2014年11月24日 17:21   来源:新华网    魏梦佳

  记者24日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获悉,经过10多年艰辛建设,北京目前已具备迎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条件,“江水进京”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截至目前,北京参与接水的首批配套工程项目均按期具备接水条件,并先后进行了通水实战演练、工程抢险应急演练和水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各项目试运行平稳。

  其中,作为北京城区首个接纳“南水”并以“南水”为主要水源的大型水厂,郭公庄水厂现已具备日处理50万立方米的接水能力;大宁调蓄水库可调节干线来水、增加供水稳定性,其主体工程也已全部完工,开始发挥调蓄功能。

  此外,北京市水务、环保、卫计委、南水北调办、自来水等各部门也实现了水质信息共享联动,市区两级有关部门还建立了工作应急机制,工程、技术、方案等准备工作全部完成。

  为确保南水北调来水“调得进、用得上”,北京从2009年4月开始全面建设配套工程以接纳来水,主要建设项目包括约200公里的输水管线工程,总调蓄库容约4000万立方米的调蓄工程,日供水总规模约400万立方米的新建、扩建和改造水厂工程等。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即将于近期正式通水。此项工程南起丹江口水库,经河南、河北,流至北京。一期工程主要向京津冀豫供水,年均调水95亿立方米,其中北京年均受水10.5亿立方米。(记者魏梦佳)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