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萝卜和橘子不能同吃?盘点餐桌上食物搭配宜忌

2014年11月21日 09: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餐桌的食物种类繁多,你是否会健康搭配呢?要知道,错误的搭配不同食物也许会影响到健康。相对于的,只要把食物搭配正确就可以为我们的身体补充所需要的营养元素。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餐桌上食物搭配的正确方法

  西兰花配芥末。生西兰花中含有强抗癌植物化学物莱菔硫烷(SFN),但是西兰花煮熟后,其中的黑芥子酶会受到破坏,该物质对人体吸收SFN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英国营养学杂志》2011年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吃西兰花时加上芥末能有效补充黑芥子酶,从而使西兰花的抗癌特性得到更好发挥。

  咖啡加糖。《人类精神病理学:临床与实验》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咖啡加糖可使负责注意力的大脑区域更活跃,因而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绿茶或红茶加蜂蜜,也具有同样的效果。不过,应该牢记美国心脏学会建议的食糖日摄入量:男性不超过9茶匙,女性不超过6茶匙。

  赤豆与树莓。2011年《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赤豆与树莓搭配可以使其抗氧化功效提高45%。这在研究所涉及的55种果蔬和豆类搭配中名列第一。

  姜黄(咖喱)与三文鱼。英国《BMC癌症》载文称,咖喱中的姜黄色素和三文鱼等深海肥鱼中的DHA都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而吃三文鱼和鲑鱼等多脂鱼的时候加点咖喱,可以起到双重抗癌作用。机理是DHA有助于人体更好地利用姜黄色素。

  全谷食物加洋葱(或大蒜)。《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吃全谷食物配上洋葱(或大蒜)可提高人体对全谷食物中铁和锌的吸收。铁有助于改善细胞携氧量,锌有助于增强免疫力和促进伤口愈合。科学家表示,发挥关键作用的是洋葱或大蒜中的硫化物。

  豆类与绿叶蔬菜。豆类是铁元素的一大重要来源。维生素C有助于人体对铁的吸收。因此豆类与富含维生素C的绿叶蔬菜等食物搭配食用,能够更好地补充体内铁质。

  那么,餐桌上哪些食物不能互相搭配呢?

  餐桌上食物搭配的错误方法

  海鲜与啤酒易诱发痛风。海鲜是一种含有嘌呤和苷酸两种成分的食物,而啤酒中则富含分解这两种成分的重要催化剂———维生素B1。如果吃海鲜时饮啤酒,会促使有害物质在体内的结合,增加人体血液中的尿酸含量,从而形成难排的尿路结石。如果自身代谢有问题,吃海鲜的时候喝啤酒容易导致血尿酸水平急剧升高,诱发痛风,以至于出现痛风性肾病、痛风性关节炎等。

  火腿与乳酸饮料易致癌。常常吃三明治搭配优酪乳当早餐的人要小心,三明治中的火腿、培根等和乳酸饮料(含有机酸)一起食用,容易致癌。因为,为了保存香肠、火腿、培根、腊肉等加工肉制品,食品制造商会添加硝酸盐来防止食物腐败及肉毒杆菌生长。当硝酸盐碰上有机酸(乳酸、柠檬酸、酒石酸、苹果酸等)时,会转变为一种致癌物质———亚硝胺。因此,不要常常食用这类加工肉品,以免增加致癌风险。

  萝卜与橘子易诱发甲状腺肿大。萝卜会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如果同时食用大量的橘子、苹果、葡萄等水果,水果中的类黄酮物质在肠道经细菌分解后就会转化为抑制甲状腺作用的硫氰酸,进而诱发甲状腺肿大。

  牛奶与巧克力易发生腹泻。牛奶含丰富的蛋白质和钙,巧克力则含草酸,若二者混在一起吃,牛奶中的钙会与巧克力中的草酸结合成一种不溶于水的草酸钙,食用后不但不吸收,还会发生腹泻、头发干枯等症状,影响生长发育。

  水果与海鲜不容易消化。吃海鲜的同时,若再吃葡萄、山楂、石榴、柿子等水果,就会出现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因为这些水果中含有鞣酸,遇到水产品中的蛋白质,会沉淀凝固,形成不容易消化的物质。人们吃海鲜后,应间隔4小时以上再吃这类水果。

  菠菜与豆腐易患结石症。豆腐里含有氯化镁、硫酸钙这两种物质,而菠菜中则含有草酸,两种食物遇到一起可生成草酸镁和草酸钙。这两种白色的沉淀物不能被人体吸收,不仅影响人体吸收钙质,而且还容易患结石症。

  正确搭配食物对我们的日常饮食极为重要哦。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