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宝国:中华传统食品现代化是必然 需注重五大问题

2014年11月21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城 刘潇潇

  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东方食品国际会议于11月5日在杭州召开。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1日讯(记者 王城 刘潇潇)11月5日下午,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一届年会同期举办了第二届东方食品国际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在会议演讲中向与会者介绍了我国民众在十年间对于食品消费观念的转变趋势,并指出在中华传统食品现代化过程中需注重的五大问题。

  1999年10月在北京举办的东方食品国际会议,探讨了如何将以中国为源头的亚洲国家传统食品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在东西方文化交融碰撞的新世纪里把握新的发展契机。十多年过去,中国食品科技界再一次重拾东方食品的议题。在本次会议上,与会代表认为,中国传统食品工业化的研究已形成初步积累,目前急需集成,通过研讨交流和融合,上升到一个新的层级。二是中国食品工业转型和市场需求的变化,强烈呼唤富有特色的食品的出现,呼唤传统产品和有文化认同感的食品的回归。另外,东方食品天生具有的健康、养生的内涵也符合大众的诉求。这使得如何发掘东方食品的特色,开发现代食品成为行业热点。

  会议上,孙宝国向与会者介绍,在2013年的一次对食品消费观念转变的调查结果中显示,在过去的十年间,在人们对于西式快餐的态度方面,喜爱西式快餐的人群从24.7%增长至32.8%,增长了7.8%,拒绝西式快餐的人群从29.5%降至15.5%,减少了14%。数据显示,每周吃西式快餐2-3次的人群比例从8.1%升至11.9%,而从来不吃西式快餐的人群比例从29.5%降至15.5%。

  在对传统烹饪方式的态度方面,调查显示,有67.1%的民众认为传统的烹饪方式比较麻烦,尤其是18-30岁年龄段,仅有8.8%的年轻人愿意享受传统烹饪的乐趣。数据显示,44.0%的人觉得做饭很麻烦,从来不自己做,仅有32.9%的人觉得做饭不麻烦并且乐在其中。

  在对速冻食品的态度方面,调查显示,90.1%的民众能接受速冻主食,其中5.5%的民众每天使用速冻主食,12.5%的民众每周食用2-3次,仅有9.9%的民众拒绝食用。

  在对加工食品的期待度方面,数据显示,人们希望食用鲜切菜肴类加工食品的比例占到了48.2%,其次是速冻食品(20.2%)、即食食品(17.1%)和冲泡食品(13.2%)。

  孙宝国指出,此次的调查结果凸显了中华传统食品需尽快发展现代化、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重要性。

  他指出,在中华传统食品现代化过程中,需注重五大问题。第一,要传承与创新并举,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基础上发展;第二,营养健康是食品之本,色香味是食品之魂,因此传统食品现代化要固本培魂并重;第三,传统食品现代化需要科技先行,依靠现代科技,破解中华传统食品的科学奥秘;第四,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第五,由于中国食品添加剂发展远远落后于主要发达国家,因此在传统食品现代化过程中,需要注重食品添加剂的发展。

  “食品产业是关系到国民营养与健康的民生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也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孙宝国表示,“中华传统食品现代化是历史必然,而实现中华传统食品现代化是我们当代食品科技界的历史使命,是挑战,也是机遇!”

  据悉,在本次会议上,印度食品科学研究所前所长Vish Prakash、日本京都大学大学院农学研究科教授佐藤健司、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刘东红、台湾海洋大学食品科学系教授孙宝年、韩国高丽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研究生院教授Hyun Jin Park等来自亚洲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权威专家分别就中华传统食品现代化、现代科技挖掘东方食品保健价值、中国特色植物化学素的数据库建设、东方食品的品牌价值等主题进行了阐述。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