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查显示:67.1%的民众嫌传统烹饪方式太麻烦

2014年11月21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潇潇

  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东方食品国际会议于11月5日在杭州召开。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1日讯(记者 刘潇潇)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一届年会暨第二届东方食品国际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向与会者公布了我国民众在近十年间对于食品消费观念转变趋势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有67.1%的民众认为传统的烹饪方式比较麻烦,而仅有8.8%的年轻人愿意享受传统烹饪的乐趣。

  据孙宝国介绍,在2013年的一次对食品消费观念转变的调查结果中显示,在过去的十年间,在人们对于西式快餐的态度方面,喜爱西式快餐的人群从24.7%增长至32.8%,增长了7.8%,拒绝西式快餐的人群从29.5%降至15.5%,减少了14%。数据显示,每周吃西式快餐2-3次的人群比例从8.1%升至11.9%,而从来不吃西式快餐的人群比例从29.5%降至15.5%。

  在对传统烹饪方式的态度方面,调查显示,有67.1%的民众认为传统的烹饪方式比较麻烦,尤其是18-30岁年龄段,仅有8.8%的年轻人愿意享受传统烹饪的乐趣。数据显示,44.0%的人觉得做饭很麻烦,从来不自己做,仅有32.9%的人觉得做饭不麻烦并且乐在其中。

  在对速冻食品的态度方面,调查显示,90.1%的民众能接受速冻主食,其中5.5%的民众每天使用速冻主食,12.5%的民众每周食用2-3次,仅有9.9%的民众拒绝食用。

  在对加工食品的期待度方面,数据显示,人们希望食用鲜切菜肴类加工食品的比例占到了48.2%,其次是速冻食品(20.2%)、即食食品(17.1%)和冲泡食品(13.2%)。

  孙宝国指出,此次的调查结果凸显了中华传统食品需尽快发展现代化、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重要性。“中华传统食品现代化是历史必然,而实现中华传统食品现代化是我们当代食品科技界的历史使命,是挑战,也是机遇。”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