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澳企业间农业与食品安全百年合作备忘录签署

2014年11月18日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韩肖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 韩肖)据新希望集团官方微信消息,澳大利亚当地时间11月17日,《中澳企业间农业与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谅解备忘录》(简称ASA100)在澳大利亚签署。ASA100中方联席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和澳方联席主席、福特斯克矿业集团(FMG)董事长安德鲁?弗瑞斯特(Andrew Forrest)作为双方代表正式签署该项协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总理阿博特出席见证了整个签署仪式,并与签署人亲切交谈。 

  据悉,“ASA100”旨在建立一个民间的、长期的、稳定的、市场化的中澳农业与食品领域贸易、投资与合作平台。该备忘录由刘永好和弗瑞斯特联合发起,中澳双方各30至50家大型农业产业化集团以及涉农金融机构参与,中方成员包括新希望集团、中粮集团、汇源集团、联想佳沃集团、北大荒集团等。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早些时候出席“ASA100”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时曾表示,中国已成为澳洲农产品的第一出口国,两国农业与食品领域具有明显的互补性。希望通过“ASA100”计划,推动中澳两国在农业与食品领域的交流和贸易,包括涉及牛肉,羊肉,乳制品及其他农产品,将澳洲先进的食品安全监管经验介绍到中国。同时也帮助中国企业在澳洲投资,推动澳洲本地农业的发展。 

  据悉,此次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内容涉及双方合作原则、合作目的、合作内容、合作方式、其他事项等五个部分,其中合作内容就增进行业交流、推动农业基础设施投资、促进双方食品安全保障投资等7个方面进行了约定。谅解备忘录确定了双方合作的主要领域:一是在澳大利亚基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土地资源开发及作物生产、畜牧业生产及畜产品加工、经济作物产品开发、近海海产养殖及远洋渔业、特色食品加工等领域;二是在中国包括农产品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安全食品生产技术推广、农产品销售等领域。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