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五家知名超市卖“毒鱼” 乐购家乐福等上黑榜

2014年11月18日 11:24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11月18日讯 乐购、家乐福、世纪联华、农工商、易买得等知名超市的部分门店所售水产品含有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等有毒致癌物或抗生素。昨天,市食药监管局发布最新抽检报告,一些知名卖场零售商登上了不合格的“黑名单”。

  根据报告,此次共抽样159批次水产品,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检验,共有15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0.6%,与第一季度相比合格率提高2.5个百分点。15批次不合格食品主要不合格指标是孔雀石绿、恩诺沙星、环丙沙星、呋喃唑酮代谢物等(其中1批次鱿鱼丝不合格指标为菌落总数),主要系养殖和运输过程违规使用所致。此外,检查中还发现味思美椒盐粉、兴吉豆腐干等其他食品共11批次不合格,主要涉及菌落总数等指标。据悉,本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依法对不合格食品采取下架、召回措施,并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

  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包括:长发购物中心的黑鱼和海鲈鱼存在孔雀石绿和硝基呋喃类代谢物不合格;农工商青浦超市黑鱼和鲫鱼含孔雀石绿;易买得超市曲阳店鱿鱼丝的菌落总数不合格;奉贤乐购的鲫鱼和黑鱼含有孔雀石绿、恩诺沙星、环丙沙星、呋喃唑酮代谢物等不合格;家乐福青浦公园店黑鱼含孔雀石绿不合格;世纪联华长宁公司鲫鱼和昂刺鱼含孔雀石绿和硝基呋喃类代谢物不合格;美天市场鲈鱼含恩诺沙星、环丙沙星不合格。据查,不合格鱼有来自于六安市、铜川路水产市场、金山养殖户等。

  据悉,孔雀石绿是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菌剂,可致癌,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胎副作用,卫生部门于2010年3月22日将硝基呋喃类药物列入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黑名单”。而恩诺沙星、环丙沙星均为抗生素。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