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尔滨严管“专家”养生讲座 将严罚消费欺诈

2014年11月17日 14:02   来源:生活报    陈明菲

  16日,记者从哈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段时间,该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接到多位消费者反映,一些号称养生专家的人公开讲授养生知识,并趁机销售夸大产品功效的保健食品。对此,该局消保处要求哈市凡开办养生类节目、课堂的,必须在11月30日前,向该处对节目主讲人相关信息进行备案。如聘请没有资质的专家讲授医学、养生、营养方面知识的,一律以消费欺诈从严处罚。

  据介绍,近期有部分消费者投诉称,小区单元门口张贴了某某营养专家、某某养生专家公开向社会讲授养生类知识,市民可免费到场看节目、听讲座等信息。同时,主办方对讲授养生知识的专家进行大力宣传,称该专家是由国家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并在我国有一定影响力。课后,主办方会借此机会销售养生类书籍及相关保健食品,并夸大保健食品的功效忽悠到场市民购买。

  据哈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处处长王绪坤介绍,近期发生多次假专家以做节目或讲座名义,蒙骗消费者的情况。对此,该处要求凡开设健康养生类节目、课堂的,无论是自办还是外包,必须在今年11月30日前,向该处备案节目主讲人信息(包括医学、养生、营养专家身份等)。

  王绪坤表示,即日起,主办方必须在节目、课堂里介绍主讲人真实身份信息,向消费者提供可以进行快速查询的专家有效资质信息,不得传递模糊信息。凡聘请无资质的“营养专家”、“养生专家”等开办节目、课堂讲授相关知识的,一律以消费欺诈从严处罚,并追究有关当事人法律责任。王绪坤提醒消费者,切勿轻信所谓养生专家的各类讲座,有病应及时就医。(见习记者 陈明菲)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