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袋泡茶销售量不足茶叶总量4% 发展空间巨大

2014年11月15日 13: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施晓娟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 记者(施晓娟)日前,“2014中国袋泡茶产业品牌沙龙”在北京举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袋泡茶销售量不足茶叶总量4%,,销售额不足2%,国内袋泡茶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全球袋泡茶市场快速增长,全球袋泡茶年销售量占茶叶销售总量的四分之一,欧美等国家则是袋泡茶消费的主导群体。而中国是茶文化大国,传统的茶文化及饮茶的习惯制约了袋泡茶的发展。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需求越来越大的是袋泡茶,因为其具有“定量、卫生、方便、快速”的特点。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认为,全行业应从文化消费观念、消费方式、产品结构上创新,做好消费市场以及消费者对袋泡茶观念的培育和引导,袋泡茶的出现将会是未来趋势,发展空间十分巨大。

  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主任认为,中国人喝茶习惯是遵循传统的,而且茶文化的渗透根深蒂固,短期内很难有颠覆性的改变。

  但他也指出袋泡茶快速发展的可能性,技术创新是核心,可将茶叶中的有效成分进行提取,制作出功能性袋泡茶。另外,增加消费者教育和正确宣传,转变消费人群的错误认识,走出袋泡茶就是碎茶、下脚料做原料的认识误区。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