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11后酒类电商口水仗接棒 茅台“躺枪”

2014年11月13日 09:23   来源:北京晨报   陈琼

  在“双11”大战落下帷幕前的最后一个小时内,酒类电商的厮杀可以用惨烈来形容。最终酒仙网在“双11”结束前的半小时超过1919,逆袭成为天猫酒类店铺TOP排行榜的第一位。不过,双方的战火并未随着“双11”的结束而消散,价格战迅速升级为口水战,酒类电商战火蔓延至线下。

  为了争夺酒类行业Top100店铺排名,各大酒类电商使出浑身解数,价格战此起彼伏。从天猫“双11”活动开始起,推出“53度飞天茅台+52度五粮液1111元”特价产品的1919公司一度占据酒类店铺TOP排行榜第一位,不过在最后关头,酒仙网甩出5万瓶699元的53度飞天茅台,40分钟卖出27000瓶,最终超过1919,成为天猫酒类第一大店。

  战火甚至烧到了线下。酒仙网在其官网的飞天茅台等酒的广告上,出现了“买贵了吧,去1919退差价”的字样,强调自己的飞天茅台比1919便宜百元,把矛头直接指向1919。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公开喊话,“敢跟5万瓶53度飞天茅台699吗?”

  1919酒类直供董事长杨陵江在11月12日凌晨发表声明称,将向法院起诉郝鸿峰及其公司高管。杨陵江还表达了对天猫的不满,“1919公司将放弃在本次天猫‘双11’活动排名,且不再参加明年活动。”杨陵江还表示,1919公司还将向有关部门检举天猫及其支持商家涉嫌大规模销售违规走私酒品的行为。

  “电商价格战,茅台躺枪了”,一名业内人士如此点评酒类电商的低价厮杀。针对多家电商低价促销行为,茅台公司的抗议没有停留在口头谴责阶段,茅台日前表示,为维护商品在“双11”期间的网购价格,展开相关投诉,并且已经到四川省工商局投诉了当地的酒类销售商四川1919酒类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倾销。

  白酒专家肖竹青指出,酒业电商拼低价,是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的一个符号,“剩者为王,谁能笑到最后谁就是赢家。”白酒专家白玉峰则表示,今年的电商大战过后,白酒行业将重新审视互联网和电商的价值。(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