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涨13年消费旺季却下降 牛羊肉价格为何回调

2014年11月05日 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冯 华

  原标题:牛羊肉价格为何回调

  部分牧区牛羊肉价格下降,出现“卖羊难”

  近日,部分地区一直高涨的牛羊肉价格出现了消费旺季不升反降的现象。据监测,10月第四周,内蒙古、新疆等牧区羊肉价格为每公斤57.34元,同比下降6%;农区羊肉价格为每公斤65.68元,同比上涨了2.2%。其中,牧区省份羊肉价格已连续10周环比下降,连续7周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这在往年消费旺季是不常见的。

  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宗礼分析认为,牧区羊肉价格下降,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首先,近些年肉羊效益好,规模化养殖加快发展,羊肉市场供应量增加。但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从去年冬季开始羊肉市场消费有所下降。其次,春季小反刍兽疫疫情发生后,各地暂停活羊跨省份和省内调运,关闭活羊交易市场。活羊调运放开后,前期压栏的牛羊集中出栏,一些养殖户甚至恐慌性抛售。再者,今年以来内蒙古全区降水量同比下降18%,草场减产比较严重,牧民储草量偏少,为减小过冬饲草料贮备的压力,农牧民选择加快出栏,造成肉羊集中上市。此外,进口增加对国内牛羊肉市场也有一定影响。

  从全国情况来看,今年以来,牛羊肉价格没有延续往年的上涨态势,价格同比涨幅明显收窄。专家分析,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由于生产增加了,另一方面也有消费疲软的影响。据对新发地等17家大型批发市场的监测,前10个月牛肉交易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7%,羊肉交易量下降了19.2%。

  牛羊肉供给仍处于紧平衡,价格连涨13年

  近年来,我国牛羊生产持续稳定增长。2013年,全国牛肉、羊肉产量分别为673.2万吨和408.1万吨,比2000年增长31.2%和54.5%,年均增长2.1%和3.4%。

  相对生产发展,消费增长更快。近些年,牛羊肉在肉类消费结构中的占比一直保持在13%左右。2013年全国城乡居民家庭购买牛羊肉量为396.1万吨,与2000年的240.4万吨相比,年均消费增长3.9%,供不应求带动价格连续上涨。从2001年开始,牛羊肉价格连续上涨了13年。其中,2007—2013年上涨势头较猛,牛肉价格年均上涨17.9%,羊肉价格年平均上涨18.7%。

  王宗礼说,尽管今年以来牛羊肉价格上涨势头有所放缓,部分地区羊肉和活羊价格出现阶段性下降,但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膳食结构加快调整,牛羊肉消费增加是大趋势,供给偏紧的格局短时期内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价格也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发展生产增加供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牛羊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本报记者 冯 华)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