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小作坊江湖一统 熟食可扫二维码溯源

2014年11月04日 15:14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3日从佛山市食药监局获悉,从本月17日起,佛山市南海区小作坊的食品将可逐步实行二维码扫描追溯,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或未经备案的食品小作坊出品的熟食将被禁止在区内的市场、超市及餐饮单位销售。

  销售票据配二维码

  严格准入统一质检

  11月17日起,南海区将正式实施“食品小作坊管理规定”。根据规定,南海区5个食品集中加工中心将被安装产品溯源系统,届时该加工中心出品的烧腊、卤水等熟食都配有一张含追溯二维码的销售票据,内容包括小作坊备案号、产品加工日期、种类、数量、具体销售市场档口等。

  “小作坊的一个普遍问题就是环境较差,食品安全不能有效保障”,南海区食药监局一名李姓负责人介绍,全面启用的食品集中加工中心,将全区分散的食品小作坊集中起来,进行闭环式集约化管理,即对食品统一加工和监管,且有严格的质量检验和市场准入机制。譬如,加工中心建立统一的化验室,对出售前的小作坊食品进行检验,小作坊将登记备案且进货和销售的台账都实行电子化管理,南海区监管部门将对加工中心的溯源系统进行实时监控。

  10月31日,大沥食品集中加工中心正式启用,截至目前,南海区5个食品集中加工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分别是狮山(罗村)、狮山(官窑)、里水、大沥、西樵食品集中加工中心,共有116家小作坊进驻。

  佛山南海广州荔湾

  熟食准入跨区互认

  小作坊进驻食品集中加工中心之后,不仅销往本地,还将实现与广州等地的跨区互认。据介绍,南海区已向佛山其他区以及广州、江门等地发出公函,请求其支持配合南海的熟食市场准入工作,目前南海区已经与广州荔湾区等地就食品准入进行跨区互认。“加工中心里面的每一个小作坊将获得一份备案通知书,来源于这里的食品在广州等地将被接受”上述负责人说,目前全省对于小作坊没有统一的管理规定,也没有发放生产许可证,南海区通过这种做法保障食品安全。

  另外,11月17日起,南海区将全面清理取缔食品集中加工中心外无证无照食品黑窝点,目前职能部门已排查出119个无证食品窝点,已经清理取缔48个,引导3个进入食品集中加工中心,其余的无证食品窝点将被逐步清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