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火锅底料如果加罂粟壳哪怕微量也可灵敏检出

2014年11月04日 15:13   来源:羊城晚报   

  不法商家在火锅底料及小吃类食品中非法添加罂粟壳,检测有了新技术。记者日前从汕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技术小组一项获得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科技立项的项目已顺利完成,并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使用固相萃取—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同时对火锅底料及小吃类食品中非法添加罂粟壳所产生的罂粟碱、那可汀、吗啡、蒂巴因、可待因5种生物碱的检测方法。

  据了解,由于食品中非法添加罂粟壳的检测方法制订工作相对滞后,虽然早在2008年12月,卫生部就将罂粟壳列入第一批非食用物质名单,2011年3月还将其列入第五批非食用物质名录中,并禁用于“火锅底料及小吃类食品”,但迄今还没有颁布相应的检测标准方法。

  而近段时间以来,有媒体陆续报道多宗不法商贩为招揽回头食客,涉嫌在火锅底料及小吃类食品中非法添加罂粟壳的案例,这种不法行为会对长期食用上述食品的人群造成较大危害。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汕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及时成立攻关小组,组织技术骨干开展《液相色谱—串联质谱联用技术检测火锅底料及小吃类食品中罂粟壳生物碱的研究与应用》,该项目也获得了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汕头市的科技立项。经过努力,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完成,并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使用固相萃取—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同时对火锅底料及小吃类食品中非法添加罂粟壳所产生的罂粟碱、那可汀、吗啡、蒂巴因、可待因5种生物碱的检测方法。该方法灵敏度高、选择性强,准确度好,适用于对火锅底料、卤制品、饮料、调味品及小吃类食品中非法添加罂粟壳的微量检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