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盐业改革莫再食言

2014年10月31日 07:21   来源:京华时报   

  □余丰慧(财经评论员)

  中国盐业协会披露,国家发改委已通过第七套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方案的核心为2016年起废止盐业专营,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

  前不久,河南新郑市民因跨区买盐被罚的闹剧令人错愕,许多人并不知道,盐业专营竟然一直延续至今。媒体披露的几个数据更是令人惊讶:由于专营,造成食盐流通环节价格偏高,一吨出厂价约700元的盐,加上包装和运输,成本也就1000元左右,但是卖到市场上就要3125元-4906元;目前市场上400克装的食盐售价在2.5元左右,而每袋食盐的成本只有0.5元左右。

  对于盐业专营这样一个违背市场规律、影响商品流通、让行业自肥、伤害百姓利益的制度,有关部门也曾试图进行改革,但先后拿出七套方案却至今无果,足见阻力之大。其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是:在部门行业利益的干扰下,当前一些领域里仍然残留着计划经济的管理办法,仍然在暗暗侵蚀百姓利益、破坏市场经济良性发展,而改革必须要打破部门行业利益和固有格局。

  这次国家发改委通过的第七套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内容包括从2016年起废止盐业专营,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这是很大的进步,希望不要第七次食言。依笔者看,盐业专营越早废止越好,何必再等待一年多?

  盐业专营使得笔者想到其他“专营”,比如烟草专卖制度,到如今似乎也已没有存在的必要。烟草专卖与盐业专营一样,同样存在专营主体既从事管理又从事经营、政企不分、滋生腐败等现象,也应尽快彻底废止。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