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章丘大葱身高赛姚明 农业部长为其点赞(图)

2014年10月27日 14:42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农业部长莅临章丘展区。  本报记者 邢振宇 摄

  本报10月26日讯(记者 邢振宇 通讯员 袁致甲 朱恒彬) 25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农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农交会”)在青岛开幕,章丘首次将大葱节搬到了农交会上,比姚明还要高0.01米,2.27米的章丘“状元葱”出尽了风头。来自章丘绣惠镇王金村的宋光宝,以高于姚明身高1厘米的大葱拔得头筹,这是他第二次获此殊荣。

  章丘大葱是农交会的常客,但在农交会上举办大葱节还是首次。章丘“状元葱”一直在跟小巨人姚明比身高,此次农交会章丘别出心裁地在展馆上布置了一个背景板,上面按照1:1的比例印上了姚明的全身照,并且用标尺标示出了小巨人的身高。旁边放置了一棵大葱,其高度超过姚明达到2.27米。葱的主人宋光宝介绍说,他从2006年开始就参加章丘大葱的评比,这是他第二次夺魁。“章丘大葱体高白长、脆嫩甘甜,品相俱佳,药食两用,适合生吃、蘸酱,没有辛辣的口感,葱白高达1米、茎圆达5厘米。”宋光宝说。宋光宝的葱田在绣惠镇女郎山上,水土条件适合大葱种植。如今,宋光宝所在的绣惠镇大葱种植户们都在摸索改良葱种,保持大葱种植生长的持续性。通过精细化的管理和培育,使大葱保持了良好的质量。

  据了解,章丘“大葱状元”评选程序严格,评委需对每棵葱的长度、葱白、葱径粗度和葱重四项指标进行测量,依据评分规则算出分数后再取平均分进行角逐,最终宋光宝以243.38的综合得分胜出。像宋光宝一样,当日还有5名章丘大葱种植能手及7名种植大户受到表彰。

  大葱评选,章丘不仅关注大葱的外在美,更注重内在品质的持续提升。“从葱种培育一直到端上餐桌,我们实行精准化管理,这是章丘大葱能有今天成就的关键因素。”章丘大葱种植专家胡延萍言简意赅。

  作为地方特产,章丘大葱久负盛名。早在明代,就被明世宗御封为“葱中之王”,成为历代的皇室贡品。时至今日,标准化生产、科学化管理的章丘大葱再上一层楼,品质和信誉更是有了长足发展,先后注册全国“产地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山东省著名商标”、“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多项荣誉,品牌价值达到29.03亿元,比去年增加2.25亿元,成为瓜果蔬菜中的“白富美”。

  作为章丘名优农产品的“带头大哥”,章丘大葱成为该市的主导优势农业产品,种植面积达15万亩,实现年产值7亿元。为使章丘大葱的标准化生产和质量安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章丘市实施了章丘大葱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投资600万元。

  本报10月26日讯(记者 邢振宇) 25日,农交会开幕式一结束,在章丘展厅里的几位大葱种植能手有些迫不及待地把“状元葱”从展区里面挪到了过道旁,让众人有些看不懂。“听说农业部长要到各展厅看看,希望能注意到咱。”种植大户赵建刚道出了其中的小秘密。

  记者注意到,今年农交会章丘市专门在会展中心2号馆4号馆的连廊处设了展区,穿梭于各展馆的参观者必须从此经过。

  上午9点40分,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众人的期待中来到章丘展区,瞬间就被过道旁的“状元葱”给吸引了。“章丘大葱,富裕农民。”农业部长韩长赋看着如此“高大上”的大葱对葱农说,章丘大葱是山东农业的品牌,一定要种好大葱,并欣然与葱农合影。

  当听到葱农说“状元葱”比姚明还高后,他笑着对葱农说:“章丘大葱与姚明比身高,这个创意好。”

  据介绍,在大葱标准化生产中,章丘市重点把好葱种培育、施肥、灌溉、治虫防病四个关口。在推行科学化管理上,章丘统一印制档案手册发给葱农,要求从大葱育苗到收获、出售的整个过程全部记入档案。凡是上市销售的大葱,都必须通过农产品安全检测,并公开检测结果。

  (原标题:2.27米,章丘“状元葱”身高赛姚明)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