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烤鸭黑作坊藏身公共厕所旁 当地工商所:已查处

2014年10月23日 07:34   来源:金陵晚报    张彪

  家住景明佳园的居民日前反映,该小区的农贸菜场里的一个食品作坊,加工环境极差,就在公共厕所旁。

  记者前天来到现场发现,这个为烤鸭店供应烤鸭和卤菜的加工点竟然是个黑作坊。目前,该作坊的经营者已经被责令停止食品加工活动。

  现场:黑作坊藏身厕所旁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景明佳园农贸市场,在市场的一个偏僻角落找到了市民所反映的小作坊。

  从招牌上看,这里曾经是一家活禽交易店铺,现在店铺已经停业。

  不过就在这个不足10平米的作坊里,却堆着各种生产器具。这些生产器具上落满了灰尘,其中一个大缸里面沾满了各种食物的渣滓,隐隐还有一股异味飘来。

  就在这样令人不堪的环境中,却摆放着各种食材。在作坊中间的一个铁架子上,居然悬挂着拔光毛的鸡鸭,作坊的角落里还堆放着各类食材和烹制用具。

  记者发现,紧挨着该食品黑作坊就是一个公共厕所,在记者走访过程中,不断有人从厕所进出,厕所内的异味不时地飘到这个作坊里,现场的环境令人作呕。

  居民说,由于前段时间南京市区不允许活禽交易,这个活禽交易点摇身一变,成了制作卤菜的小作坊。“在这里好几个月了,天热的时候苍蝇飞来飞去,脏死了。”一名买菜的大妈说。

  店主:生产的熟食由烤鸭店售卖

  另据当地居民介绍,这里是一家生产烤鸭和卤制品的作坊,生产出的熟食供应给该农贸市场的一家烤鸭店。

  随后,记者来到市民所说的这家烤鸭店。店内摆放着烤鸭和各种卤制品,摆得满满的食物喷香扑鼻,看上去十分诱人。

  在记者观察的过程中,陆陆续续有人过来购买肉食,这家店铺的生意看上去很不错。

  居民说,这家烤鸭店是农贸市场里唯一的一家熟肉食店,周围居民要吃熟肉食的话,一般都会来这里购买。那么,这些肉食真是出自于厕所旁的作坊吗?面对记者的质疑,店主并不避讳。“在里面拔毛、制作,再送到这里来卖。”烤鸭店女店主说。

  工商所:黑作坊已被查处

  随后,西善桥工商所和街道工作人员来到现场。经检查,烤鸭店的这处生产作坊既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登记证,属于违规经营。而对于作坊内的卤制品,经营者也无法提供购买凭证,也就是说,这个烤鸭加工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食品黑作坊。

  目前,工商执法人员已经对这处黑作坊进行了查处。西善桥工商所的工作人员说,这家烤鸭店超出核准登记经营范围,从事卤菜的生产制作,根据《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第二条的规定,这构成了《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所指出的无照经营行为。根据该办法的规定,西善桥工商所责令这个作坊主立即停止相关的加工制作活动。

  “我们已经对经营户下发整改通知书,先暂停卤菜制作,第二天到相关单位补办手续,换个干净卫生的环境后,才可继续制作卤菜。”西善桥工商所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黑作坊旁边就是公共厕所。金陵晚报记者 张彪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