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进口奶粉冲击影响 浙江鲜奶收购价出现回落

2014年10月22日 11:37   来源:今日早报   

  天气渐凉,家家户户又开始订鲜奶了。不过,今年秋冬季订奶,您也许能比去年省下一些银子了。

  昨日,有消息曝出,国内一些地区鲜奶收购价跌落至“地板价”,甚至比水还便宜。记者从浙江多家奶企了解到,目前,浙江本地的鲜奶收购价每公斤平均坐稳在5.2元,跟年初接近6元的价格相比便宜了一些。

  业内人士认为,此波奶源跌价,主要是受进口奶源大量进入国内市场、消费疲软等因素影响,国内鲜奶出现罕见的“过剩”所致。

  浙江鲜奶未现超低价

  昨日,一则关于鲜奶收购价比水还便宜的消息在奶业界引起了高度关注。

  消息称,山东奶牛养殖散户的鲜奶收购单价从年初的4.1元一公斤逐月下跌至今,只有不到1.5元一公斤。原奶价格比水还便宜,养殖户已经连成本都收不回来。此外,青海部分奶户鲜奶价格跌至2元一公斤,奶农由于部分企业限收、拒收而无奈倒奶。

  前两年,鲜奶市场频频爆出“奶荒”,各种奶制品涨声一片。浙江市场上,甚至还有奶企为了应对奶源紧张,停止供应超市卖场渠道的货源。现在怎么又变成了“奶剩”呢?

  昨日,记者联系了多家奶企牧场,目前浙江地区的鲜奶收购价格维持在5.2元一公斤,没有出现上述地区的超低价。

  “一公斤鲜奶的成本在3.6元左右,如果低于这个价格,根本就赚不了钱。”杭州新希望双峰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铁军告诉记者,浙江地区的鲜奶价格相对还算平稳。“浙江跟山东、青海地区的奶源还是有些区别,那边主要是手工挤奶,成本相对低一些,浙江的牧场都是机械化挤奶,成本高,价格再跌也不会跌到自来水的份上。”

  新希望在山东也有牧场。王铁军称,山东工厂的奶价现在是3.8元一公斤左右。至于出现的2元一公斤以下的超低价鲜奶,他认为这只是个别现象。

  多家牧场鲜奶价格回落

  去年,各地的鲜奶收购价一路攀高,浙江金华的鲜奶一度卖到6元一公斤,外地最贵的到过7元。

  记者了解到,相比今年年初,现在浙江地区的鲜奶价格已经出现小幅下跌。

  “我们这一公斤鲜奶年初还卖5.85元,现在下跌了三四角。”杭州正兴牧业有限公司坐落在杭州临安,总经理叶树生告诉记者,正兴牧场鲜奶的出厂价目前在每公斤5.45元至5.5元之间。他表示,现在同行的鲜奶价格最低的已经跌到4.7元一公斤左右。

  鲜奶价格出现下跌的还有杭州新希望双峰。王铁军表示,旗下浙江牧场的鲜奶出场价每公斤平均为5.2元,而年初为5.8元。

  收购价的下跌直接导致零售终端各种牛奶产品的销售价有所下降。昨天,华润万家濮家店里,不少牛奶正在以各种活动降价促销:蒙牛的特仑苏12盒一箱售价68元,购买第二箱只需要半价。伊利的红枣8连杯酸奶原价15元多降价到12.9元。伊利一款常温奶原价3元降为2.5元。尽管有降价促销,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牛奶的销量也一般。

  进口奶粉低价冲击国内奶业

  一位业内人士称,去年和今年,国内鲜奶价格出现了“过山车”的异常走势。“去年奶价因奶牛疾病、高温天气等原因,出现异常走高,每公斤收购价格从3.5元猛涨到5元。但今年,夏天不热,养殖户积极性高,产量大幅提升,又出现了个别地区奶源过剩甚至倒奶的现象。”

  不过,叶树生认为,现在出现鲜奶价格下跌,最主要的原因是进口奶粉太多了,充斥了整个市场,形成了鲜奶过剩的假象。“现在鲜奶价格低,不是因为奶源多了,其实现在的产量还是少的。”

  上述业内人士也不否认国际奶源充斥市场这个因素。他告诉记者,新西兰国际奶粉价格从今年1月份的42000元一吨的跌到10月份的21000元一吨,大量物美价廉的进口奶粉给国内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王铁军则认为,近年来,国产奶消费出现疲软也是导致国产鲜奶过剩的原因之一。今年,杭州新希望双峰乳业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新潮订奶营销方式,以拉动销售,目前订户数增长有两成。

  不过,业内对奶价未来走势仍旧不看好。“秋冬季是产奶高峰期,奶价下挫的情况到明年3月份都不一定会改观。”浙江一家乳企牧场负责人如是说。 记者 高丽莎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