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购膏方连成分都没标全,你敢吃吗?(图)

2014年10月21日 10:00   来源:扬子晚报   

  

  天气渐凉,对一些市民来说,又到了冬季进补的时节了。比起去医院正经请医生开膏方,不少年轻人觉得网购膏方要来得方便实惠得多,甚至还有一些养生达人还根据网上所谓的秘方来自制膏方。昨天,江苏省中医院“2014膏方养生季”活动正式启动。对于一些市民从网上、超市直接买膏方的情况,专家提醒,膏方并不是补品,本质上还是药,辨证施治特别重要。网上热销的膏方,其有效性、安全性都是未知数。 通讯员 孙茜 冯瑶

  乱象 网购膏方很少有标明配方的

  “最近想吃膏方来进补,但跑医院太麻烦,还动不动就花成百上千的。网上膏方那么便宜,有的还提供问诊后再确定方子,所以就有些心动。”梁女士告诉记者,她最近就在网上买了一些膏方产品,包括固元膏、养颜天冬膏等等,每一服膏方都在50元左右,三四件膏方结账还不到200元。可真要开始食用了,梁女士拿着勺子又有点犹豫,看着一罐子黑乎乎的东西,不知道能不能吃进嘴里。

  昨天下午记者登录淘宝后搜索膏方,一下出现了5000多件产品。这些带着“膏方”关键字的产品以固元膏和阿胶膏为主,价格低的只要三四十元,贵的也不过上百元。而销量好的店铺月销能近万件。除了成分较为常见的固元膏、阿胶膏外,网络上还有一些自制膏方在出售。这些膏方号称可以“对付”的疾病很多,涵盖了美白、养颜、祛痘、调经、助眠、治病,甚至还有防小儿感冒、治疗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荨麻疹、肾炎、肠道息肉等等。这些自制膏方多表明适合某一症状的人群,多数表明重在调理作用。只有少数店铺表示可以通过“网络问诊”的方式来推荐膏方。

  记者还注意到,虽然在产品介绍中,很多店家都放上了膏方的一些科普知识,比如历史来源、服用注意事项等,但是对膏方的配方却很少有详尽写明的。一款“古方四物膏”,配方写的是“熟地黄、当归、白芍、川穹、蜂蜜等”,不仅每味成分的分量没有写明,连成分本身都没有写全;而另外一款“天冬蜜浆”,配方更加简约,写的是“天冬、纯天然蜂蜜、养胃补气的成分”。

  ·专家观点·

  膏方好不好,医生是头道关

  江苏省中医院医务处处长马朝群强调,中医讲求辨证施治,膏方更是如此,一张好的膏方需要专家的望、闻、问、切,悉心诊察后,以中医整体观为指导,既要针对多种慢性疾病抓要害,又要根据个人体质特点、虚实现状、寒热关系、气血状况等综合考虑,因此膏方的质量很大程度取决于医生的资质和经验。中医界素有“宁看十人病,不开一膏方”的古语。以省中医院为例,医院有严格的膏方医师准入制度,专家经过专门培训,考核后才可上岗。目前该院获得开方资格的专家也才100多名。

  即使是真正有实力的专家开出的方子,也不可能“千人一方”。省中医院院长方祝元特别强调,“不对症,可能一点作用没有,甚至吃了以后还会影响脾胃吸收,比如真正大虚的,还可能有虚不受补的情况,不能一味进补。”

  熬制方法不同,效果千差万别

  每年都会有市民询问是否可以自己在家制作膏方。专家表示,自家制作膏方,质量难以保证,同样道理,网络售卖的自制膏方,无论是有效性还是安全性,都难以有保证。

  负责省中医院膏方加工部的万伟忠主任说,膏方熬制与一般的家庭熬药有着本质区别。一份膏方通常由中药材、名贵药材、滋补品浓煎而成,需要经过浸泡、煎煮、榨取、过滤、浓缩、收膏、分装等七个步骤,药材投放时间、火候等也各有不同,因此对熬膏技术有严格要求。整个熬制过程至少十多个小时,无论哪个环节有疏漏,效果都会千差万别。

  作者:孙茜 冯瑶 杨彦 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