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石执行董事苏昊:吸收世界先进元素成就中国特色牧场

2014年10月17日 1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在黑龙江省双城落成 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摄

  中国经济网双城10月17日讯 (记者 段丹峰)15日,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落成并投入使用,16日首期培训课程开班。“我们亲身经历了中国奶业几年来的复兴之路,作为培中心几座牧场的设计者和建设者,这个项目让我们体验了不同的卓越理念,并有幸用我们的双手参与了这个创造共享价值的过程。”北京东石北美牧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石”)执行董事苏昊在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开班仪式上表示。

  雀巢公司是有着近150年历史的业界领袖。东石作为一家年轻的牧场整体交付建设企业,从成为雀巢公司合作伙伴的那一刻起,就深深地被雀巢诚恳服务农民、创造共享价值的理念所吸引。二十多年前,雀巢在双城扎根,给奶农们带来了改变生活的机会,在行业处于产业升级的历史阶段,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的落成给双城奶农、乃至全国奶农提供了接受技术培训的场所和机会。

  几年来,东石参与了国内多座知名大型牧场的建设。据了解,在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牧场的规划阶段,东石和雀巢公司一起,走访了大大小小的奶户,收集了双城240多个自然村的奶户资料。

  为了完成这项使命,东石发挥了自己“国际智慧本地服务”的优势,融合了欧洲模式和北美模式的优点。充分考虑到了奶农“投资、养牛、积累、再投资”式的渐进式发展历程,摒弃了常见的拆除、新建的投资浪费误区,设计了符合农民逐渐扩大饲养规模的牧场建设形式,保证了奶户的每一次投入,不但有益于现在的发展需求,还会为未来的发展筑就下一块基石。

  据介绍,在大型商业牧场成为行业热门话题的时代,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各座牧场的设计和建造,实现了一个行业的夙愿。中国的奶农终于拥有了一套“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模板”。此外,雀巢公司为项目的建设调集了经验丰富的海外工程师,东石也派驻了最优秀的项目团队、聘请了美国著名的牧场建设项目管理专家参与项目实施过程。

  苏昊回忆道,“几十年不遇的气象条件,接踵而至,挑战一个接着一个,但我们还是迎来了梦寐以求的美丽牧场。奶牛进驻牧场的那天,我们这些建设参与者,无不是激动的泪水布满脸庞。”

  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牧场的亮点很多,饲养装备的优势直接打破了大型商业化牧场和奶户饲养之间的技术隔阂。自由卧栏可多项调节,像婴儿床一样,可以随着奶牛体格的成长,而调节大小。自动清粪刮板、真空吸粪车、地下循环管路水冲系统、牛粪固液分离系统等多种清粪装备的综合使用,可以指导奶户在不同技术选择之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案。粪肥还田装备的配置,更可以帮助奶农们在“种养结合”方面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东石制造的饲养装备,在进入全国主要牧场和六大洲43个国家的主要奶区后,也来到了双城奶户的身边。

  苏昊表示,“作为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的合作伙伴之一,东石最早在双城成立了分公司,派驻了经验丰富的服务团队为奶户提供服务。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是一个起点,但绝不是一个终点。我们要从这里出发,和雀巢公司一起,和我们的奶农朋友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